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凤垟乡:水岸同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15:32:00 作者:许立裕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立裕) “小时候,村里发大水的时候,洪水会冲毁旧的防洪堤,毁坏农田;没有洪水的时候,溪流杂草丛生,淤泥堆积,蚊蝇滋生。现在好了,经过水岸同治,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洪水之患和蚊蝇滋生了。”凤垟乡李垟村村民陈大爷开心地说道。

  陈大爷的话不是在危言耸听,就在2016年的莫拉蒂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中,洪水宛如失控的魔兽,沿溪而下,冲毁了多处防洪堤和基本农田,造成了大量经济损失。 洪水过后,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凤垟乡启动李垟村溪流防洪堤修复工程,投入100万元对李垟溪两岸的被毁防洪堤进行修复。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一条长达700米,平均高度3米的石砌新堤正式建成,它宛如一条玉带,又如一条水岸长城树立在李垟溪两岸,默默地守护着沿溪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防洪堤的修复是一个时间拐点,也是一个契机,它的建成让广大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给了村民很大的触动。”李垟村党支部书记陈宗运说。 在防洪堤的修复后,凤垟乡和李垟村积极多方筹集资金,实施溪边防洪堤游步道工程,对防洪堤路面进行浇灌,对一部分的路面铺设了鹅卵石,并安装了路灯和大理石护栏,整个溪流岸上的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河道狭窄蚊蝇滋生的情况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政府的财政补助资金毕竟是有限的,‘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离不开老百姓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在政府资金配套下,李垟村民村民自筹资金70多万实施溪流河道清淤工程,对溪流河道进行清理。”凤垟乡副乡长舒策昌介绍道,“在清淤过程中,我们也学习其它乡镇成功的做法,在对溪底进行清淤的同时,阶梯式地设置拦水坝,这样既保证了防洪蓄水,又可以在水里养殖鲤鱼等观赏鱼,同时也结合‘河长制’的要求,严格落实溪流河道保洁制度,聘请专门人员对河道进行垃圾收集和清理,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

  经过一个多月地清理之后,李垟溪河道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地变化。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里溪水清澈见底,红色和黑色的鱼儿游来游去,以前的那种杂草丛生,石块裸露的情况不见了。

  “洪水之患消除了,蚊蝇滋生不见了,村庄环境变美了,结合孝亲文化和旅游村庄的建设,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名气也逐步提升,今年我们还通过了省级3A级旅游村庄的验收,对以后我们充满信心。”陈宗运自豪地说。

  凤垟乡乡长上官龙辉对李垟村的工作也给予肯定并说道:“李垟村这个情况也是凤垟乡五水共治、水岸同治的一个缩影,通过共治共管,水患没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群众幸福感也得到了提升。”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