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心苑   ->   干群连心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打通医保“最后一公里” 温暖网格村民心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14:52:00 作者: 字体:

  ——记录泗溪镇建新村网格员夏婷婷医保工作故事

  泰顺新闻网讯 身穿“蓝马甲”,手拿笔记本,一个小小的身影行走在建新村的大街小巷。或是与村民聊聊家常,或是上门采集信息,亦或是解决邻里纠纷……这便是泗溪镇建新村网格员夏婷婷的日常。

  夏婷婷担任网格员的时间不长,从一开始的不敢与村民主动攀谈到与村民聊家常成为日常,从面对村民纠纷的束手无策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夏婷婷说:“担任网格员是对我的一种锻炼,为村民处理好每一件繁杂的小事、急事、难事是我作为一名网格员的责任。”

  “铃铃铃,铃铃铃……”2018年11月20日晚上21:00,夏婷婷正在仔细核对村民的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办公室座机电话突然响起,打破了寂静的夜晚。“喂,我女儿的医疗保险怎么不行啊?”电话那头传来村民焦急的声音。“您先别急,麻烦把您女儿的姓名报给我,我查询一下具体什么情况。”夏婷婷安抚着情绪激动的村民。通过沟通了解,以及对医疗保险系统信息、村民女儿的户口本信息等多方核对,发现是在进行医疗保险登记时,其家人代为办理而导致户口本姓名与医疗保险系统上的姓名不符的情况。为保证村民能在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间按时缴费,夏婷婷在第一时间联系了镇里相关负责人,积极寻找解决办法。

  在得知村民只要带上户口本就能直接去县内农商银行窗口进行参保信息修改后,夏婷婷及时拨通了村民电话,将所需携带的材料及注意事项一一告知。“啊,这么麻烦的,弄不来啊,这可怎么办好!”原来是村民一家都在外工作,年老体迈的老人家更是不懂得如何办理这些事情。“您先别着急。我问一下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可不可以由我代办,了解后我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的。”夏婷婷说道。

  忙完手头的工作,夏婷婷趁着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还未下班,急忙赶去了解情况,在得知可由她代办后,夏婷婷让村民快递了户口本复印件并及时帮他到农商银行窗口进行参保信息更改。在告知村民其女儿已经可以正常进行医保缴费时,村民表达了自己的谢意。边上的村民向夏婷婷戏谑道:“你一个小姑娘家家的,什么事情都要跑,多累啊。”夏婷婷笑着说:“别说女子不如男,我可是干劲十足的。再说只要是村民的事,再小对我们网格员来说都是大事,帮村民办好每一件小事是我们的责任。”

  在夏婷婷看来,网格日常工作中,只要我们与村民多一次面对面的沟通,我们就能对村民多一分了解;只要我们多一次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村民就能少跑一次路,多办一件事;只要我们多跑一次腿,多问一句话,就能逐渐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福利带到千家万户。

(编辑 高立宝 泗溪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