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农家乐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走进千年廊桥之乡 探寻泰顺文化瑰宝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7 15:18:27 作者:范爱慧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爱慧)为了提升市民对非遗廊桥文化的认知度,让市民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体验廊桥“智”造技术,12月15日,泰图文化驿站特邀吴直场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指尖非遗 情系廊桥”制造廊桥体验沙龙,近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吴老师通过PPT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泰顺廊桥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从廊桥起源到类型结构,从地理分布到名桥介绍。让孩子们对廊桥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截止目前,我县共有46座各个时期的廊桥,其中19座廊桥在200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座廊桥于200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吴老师对我县廊桥的不同类型及梁木拱廊桥内部结构进行细致讲解:泰顺廊桥又大致可分为编梁木拱廊桥、八字撑木拱廊桥、木平廊桥、石拱廊桥等几类,其中编梁木拱廊桥最具文物价值。泰顺梁木拱廊桥结构的基本组合单元是六根杆件,纵向四根、横向两根,平面呈“井”字形;利用受压产生的摩擦力,构件之间越压越紧。从力学上分析,上端的纵梁压在横梁上,横梁又压在相对一根纵梁上,上下两根纵梁夹住一根横梁,摩擦力使得横梁不能滑动,结构简单而奇妙,这种结构,整体为拱形结构。沿拱心线整体受压,不会产生弯矩,就每一根杆件来说,又是最简单的简支梁,承受两种集中荷载。

  为此,我县虹桥都采用了廊桥这种形式,桥上建廊屋非但不是负担,反而增加了稳定性。每当山洪爆发时,当地居民将家中最重的物体或大石头搬到桥上来增加桥的稳定性。

  活动最后,吴老师教孩子利用建构力学原理、用一次性筷子通过“叠、压、贯、挤、拉、别”,形成木拱梁桥特有的联排组合的方式,制作简易的泰顺廊桥。

  这次木拱廊桥制作活动,参加活动的人都惊叹于中国祖先们的古老智慧,也为古老的中国蕴藏生产生活中科学技术和精湛工艺感到由衷的敬佩。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学习科学的浓厚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还推进乡土优秀文化的教育、保护和传承泰顺历史文化的人文乡土情怀。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