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四十年四十村|董陈村:继往开来迎接新时代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0 15:29:00 作者:林静 周崇晗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 周崇晗)董陈村位于龟湖镇东部,40年前,这里还是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勤劳勇敢的董陈村人积极投入乡村建设、发展乡村经济,如今乡村面貌、村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来到董陈村文化礼堂的k歌房,和往常一样,村民们忙完家务,就三三两两地来到这里,聚在一起唱歌消遣。今年以来,董陈村两委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往村民在晚间聚众小赌的消极活动逐渐转变为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之前没地方活动,我们文化礼堂做起来,ktv装修起来,书也有了,他们现在一有空就往文化礼堂去。”董陈村委会主任郑道全说。

  村民郑圣骄今年已经70岁了,说起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他深有感触。40年来,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发生巨大变化。60岁以后,他每个月还可以领到一百多元的基本养老金。村民李爱美也说:“现在国家多好,每个月我们老人的钱都会打过来,其他的不说,这一百多块钱就很好了。我们田自己种,买盐、买菜、买味精就有钱了,现在国家是真好。”

  董陈村原本只是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人口少、房屋旧、道路差。1998年开始,董陈村多次进行宅基地开发建设,从那以后,旧貌变新颜,村里道路变宽了,村民住上了洋房,学校、广场等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郑道全说,变化最大还是农房集聚、农村新建设施方面,之前这里人口少,房子也不是很多,自从改革开放以后,下山居民搬到这里的越来越多,人口也比较集聚。

  如今,董陈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茶叶,村民们每年都可以通过采摘和销售茶叶获得收入。董陈村还计划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打造旅游观光基地。

  多年来,董陈村一直秉承着“富民更要强村”理念,先后通过种植薏苡、黄栀子、油茶等多渠道、多形式带动村民致富。眼下,董陈村正着手打造“三贯溪”旅游景区,以此来增加农民、村集体性经济收入。

  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四十年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到生活富足、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体现在村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未来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愿景,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董陈村将会焕发新的活力。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