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经济   ->   特色经济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乡贤助力小城环境综合整治 农耕时代展览馆呼之欲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16:12:52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我们大家都特别满意,以前这里满泥地杂草丛生,空间狭窄,现在是干干净净的大院子,以后就是人来人往的展览馆啦!”东溪乡蔡宅村的退休教师蔡明武自豪地说。

  蔡明武出生于1941年,曾经在东溪、雪溪等地担任教师,退休后便一直在家中逛逛淘宝、写写书法、拉拉二胡、吹吹唢呐。本来悠闲自在的他,自村里开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起,边开始东奔西跑、走街串巷,宣传治理好政策,并成功动员了十几户邻里开始了古民居修复整治行动。

  原来,这里是东溪乡蔡宅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块重点区域,村里都把这座老房子称为“三层楼”,因为在那个年代的古民居,有三层楼的并不多,这一千五平米大的大宅子,总共有16户人家,150多人,到现在已经有183年的历史,因为户主们都搬到外面去居住,只有蔡明武一人一直守在老房子里,年老的退休教师面对眼前的这些杂草和柴火也早是习以为常。

  今年,看到乡里的环境卫生、乡容乡貌越来越好,蔡明武主动为乡里宣传政策,并对15名户主一一开展思想工作,在村两委的共同帮助下,成功修复了三层楼古民居,屋前的“杂草丛生”变成了“美丽庭院”,旱厕猪舍和乱堆乱放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如今的改变更是让这里的户主们喜出望外,纷纷夸奖蔡明武老师有远见。据了解,这个古宅里的老户主最早以前都是以农耕为生的,屋储藏着很多农耕老物件,为此,蔡老师还积极配合乡里进行农耕时代展览馆的打造,为乡里提供了米磨、米扇、茹刨、牛栀等珍贵难寻的民俗物件,承担起了展览馆管理员的角色。

整治前

整治后
(编辑 高立宝 东溪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