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告别传统糟粕旧文化 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03 15:15:12 作者: 彭婷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婷婷)婚丧嫁娶,人之常情。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丧礼在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故人已逝,传统的观念,尚停留在大操大办,以身故后的热闹作为家庭的荣光,当传统的文化、固有的观念和“移风易俗”的新倡导相碰撞,是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还是生出新的矛盾呢?

  11月30日,西旸镇可溪村文化礼堂举办了落成后的第一场丧礼。一场泰顺农村再正常不过的丧礼,只因“移风易俗”新风尚,为百姓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可溪村村民毛某家中老人故去,虽然对“移风易俗”改革早已耳闻,心中难免打鼓,是办一场传统意义上的葬礼还是改改“老思想”有所犹豫。“老人在世时我们做儿女的尽孝,老人走了,也不会愿意看着我们做儿女的铺张浪费,做给别人看呀。我们村路本来也不宽,一办红白喜事,车都过不去。一吃就吃好几天,大家是办得也累,吃得也累啊。”村干部的一席话,让村民拿定了主意,这酒席就办在新落成的文化礼堂。当原本占道搭棚到如今“移步”文化礼堂,当锣鼓喧天变成平和的家属致辞,当铺张浪费成风到文明节约为荣,每一项新变化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前来观礼的村民们。

  “以往吃酒,一吃就吃好几顿,大家乡里乡亲的,谁家有事不来帮忙啊。现在在文化礼堂办,又宽敞又明亮,还有村干部帮忙操持,这是既省心又省力。”来帮忙的村民如此说道。这场丧礼的“主人家”毛某说道:“之前害怕被人说闲话,现在这场酒办的大家都满意。不需要多浪费,亲戚朋友吃顿便饭嘛”。

  据悉,自9月26日,县委号召全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并出台《泰顺县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的方案》和《泰顺县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西旸镇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文化宣传栏、红色星期天等宣传阵地,将“移风易俗”的“春风”慢慢吹进村民的心里,由一开始的不理解到欣然接受,老百姓慢慢感受到了社会风气的改变和“移风易俗”的好处。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