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三门垟村: 昔日落后村的华丽转身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9 13:57:00 作者:胡冬彩 季扬帆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 季扬帆)凤垟乡三门垟村坐落于海拔700多米的凤垟西北部,生态环境优越,“风垟云海”远近闻名。受闭塞的交通条件限制,长期以来,三门垟村都与“贫穷”有着脱离不开的关系。近些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借着“农村四好路”建设、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契机,三门垟村造路修路,着力改造乡村面貌,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和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发展的新路子。

  午饭后,翁爱英便开始忙碌了起来。自2016年6月凤垟乡腰鼓队成立以来,每个月不定时的排练从来没有间断过。作为队长,翁爱英自觉揽下了统筹、通知等活儿。微信消息发出后的十分钟内,十几名队员陆续到达位于乡中心的文化礼堂,开始了排练。

  腰鼓队的18名队员分别来自乡里的7个行政村,距离乡中心最远的有6公里。在过去,若想要把大家聚齐,至少需要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不仅乡域内的交通极度闭塞,凤垟乡通往外界的道路也仅仅是一条铺满石子的弯曲山路。老莲筱线全长2.3公里,宽度只有3.5米左右,现在已经很少有车辆从这里通行。但是在过去,它却是三门洋村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交通的极度不便也一度限制了村庄的发展。去一趟县城要花上一天时间,办完事情往返则需要两天。落后的交通条件,限制了当地人们的沟通交流,也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说起交通不便的经历,村里的中老年人们颇有感触。

  近年来,凤垟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整治、溪流环境整治、污水管网改造提升、中心路改造提升等一系列的工程先后开工。作为凤垟乡的中心村,三门垟村不仅享受到了利好政策,也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今年上半年,凤垟乡美丽乡村创建项目—凤兴路、中心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开工。项目全长1.3公里,从垟头村头到旁垟水尾,建设内容涉及道路改造、给排水增补、交通设施改善、景观绿化提升等。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三门垟村的这条中心路已经可见改善提升后的雏形。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带来了环境质的提升,也给三门垟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今年6月份,凤垟乡顺利获评“市级卫生乡镇”。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三门垟村的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而这,只是这个一度贫穷落后的山村新的开始。下步,三门垟将在“长寿村”的基础上,借助良好的环境,结合旱改水、A级景区打造等项目,增加当地农户收入,进一步发展乡村经济,将三门垟打造成为生态优美、具有发展活力的新型美丽示范乡村。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