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上村:一方水土一方人 文旅融合辟新径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7 09:11:00 作者:项婉骥 林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项婉骥 林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上村因茶而起,靠茶而生。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村人民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紧紧围绕“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目标定位,大力迈出文旅融合新路子。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40年40村”,我们一起走进东溪上村。

  虽然早已过了采茶制茶的时节,但走进上村,仍旧能感受到浓郁的茶文化气息。上村村民大多以茶产业为主要经济来源,有的村民更是全年制茶对外销售。如今新技术和新机器的引进助推着村民增收与上村茶产业的繁荣发展。

  村民蔡旺华正在忙碌工作着,他从事制茶售茶已经有几十年时间了,可以说,他是改革开放后村里茶产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改革红利的实际受益者。蔡旺华说:“过去一个晚上只能炒十几斤,甚至七八斤,现在用机器炒一个晚上,可以炒七八十斤茶干。”

  目前,上村人口共计455户1495人,几乎家家有茶园,家家茶卖茶叶,单单茶青销售,平均给每户人家带来万元以上的收入。不仅如此,大部分村民家中还有制茶设备,茶叶收入呈倍数增长,村民们的腰包因此鼓了起来。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高品质的东溪茶,东溪茶素有“泰顺茶里的味精”之美誉,世界名曲《采茶舞曲》也在这里诞生。近年来,以《采茶舞曲》为核心的茶文化项目在上村落地开花。去年4月,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开馆,为当地茶产业与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赋予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泰顺茶馆这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房子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上村村民的生活变迁。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曾经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现在都已经搬迁到了新洋房。如今,这所老房子已经成为东溪乡打造“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重要组成部分。

  泰顺茶馆由古民居修缮而成,是泰顺茶现代科技园项目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茶文化展示、饮茶体验、休闲旅游、品牌提升为一体。走进泰顺茶馆,一幅幅展示泰顺茶文化、茶园、茶俗的展板映入眼帘,在展示柜上,各大名茶样品整齐摆放着,游客们若是参观累了,还可以坐下来品茶聊天,看到中意的茶具、茶叶,也可以购买带走。目前,通过政府招商引资,泰顺茶馆已经顺利引进企业入驻,进一步提升了泰顺茶的品牌价值,拓宽了销路,也有效带动了当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以前我们没钱修这房子,现在政策好,帮我们修,还有租金给我们,大家生活都过得好,我觉得很开心!”蔡婌娥是泰顺茶馆的屋主之一,如今曾经居住过的老房子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修缮,她每月还能获得额外的租金收入。

  东溪乡上村村委会主任蔡伟平说,《采茶舞曲》的挖掘,东溪《采茶舞曲》纪念馆、泰顺茶馆的落成,都给村里带来了发展,现在泰顺茶现代科技园也已经开工,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后还会更大。

  随着泰顺茶现代科技园项目的开工,民宿业也在上村悄然兴起,村民们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现在的上村,正以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奏响新时代的音符,谱写全面小康的新篇章。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