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里光村:景区村庄 美丽蜕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5 15:10:00 作者:翁青青 陶欣慰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翁青青 陶欣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在司前畲族镇里光村,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得到了最好印证,今天的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40年40村”,我们一起走进里光村。

  随着一片片青瓦铺设整齐,眼前这栋老宅的屋檐面目一新,经过几个月的重建修整,屋顶和梁木搭建也逐步完工。正在一旁忙着铺瓦、搬运的70岁老人林思真,正是这座老房子重生的见证者,也是村里大大小小古民居焕发新生命的亲历者。

  抗战时期,英士大学曾在里光村办学三年,留下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一大批现存完好的古建筑及英士大学遗址。经过几年时间改造、修缮、保护,里光村8幢破败老旧的乡野农房,如今庭院深深、韵味浓厚,各种旧物改造“变废为宝”,错落有致老式器皿变身为挂件,小小的篱笆挡不住鲜花盛开。

  漫步在里光村,映着典雅质朴的古民居的,是连成一片的浅荷塘。村委会副主任陈尚库是这个荷塘的种植户,为建设美丽里光,他投入15万元,将原本一坵坵的农田改造成了如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的胜地。

  每年盛夏,里光村50多亩的荷花绽放、莲藕飘香。荷塘美景改善了村居环境,也进一步带动了里光村的旅游发展。不仅每年莲子收入8万多元,更是吸引赏荷游客、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望着眼前缓缓铺开的山水画卷,让里光村村民感慨的是,40年前那个连温饱都堪忧的日子,如今洋房林立、衣食无忧,他们还在家门口种起了水果,建设起农业基地,这几年更是通过大项目建设的引领,生产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

  走进现在的里光,随处都是一副美丽乡村的美好景象,观光采摘、乡村休闲、古民居旅游,让里光一跃成为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旅游景区村庄。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里光,里光村村民的幸福感,也遍布在了村庄里的每一个角落。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里光村依托国立英士大学文化优势,结合全村500多亩精品葡萄、猕猴桃、杨梅基地,发展观光采摘游,致力打造历史文化村落,每年可增加乡村旅游产业收入80万元,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

  集合美丽乡村助推项目,里光村相继实施了农房外立面改造、英士大学旧址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近两年,还争取到美丽宜居示范村、山区经济项目、廉政文化村等8个项目,落实资金700多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至18万元,彻底实现经济薄弱村的转变。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