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心苑   ->   志愿者部落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新点灯” 点亮乡村 居民用电有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16:54:00 作者:黄淑霞 苏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黄淑霞 苏云)这几个月来,只要一有空闲,我县电工协会的党群志愿者们就会商量着,要去哪个乡镇,帮忙困难的老百姓改造电线线路。这是他们电工协会参与到县里“红新点灯”项目中的内容。到8月底,他们已经跑了竹里、仕阳、雪溪等乡镇,为25户贫困户做了线路改造,让他们的家明亮又安全。

   仕阳镇下排的孤寡老人吴明顺,今年已经80岁了。家里两个房间,只有睡觉的房间里有一盏小灯泡。为了避免夜晚无灯照明出现事故的情况,平日里,吴名顺都是天一黑就上床睡觉。此次,志愿者们为他家的两个房间和楼梯、过道共安装了4盏节能灯。节能灯通了电,老人显得特别激动,随即向电工了解电灯开关的使用方法。

   同样80岁的老人吴正产,家里8个房间的线路,都是三十多年前随意铺设的,至今还在使用。电线老化、开关破旧、电灯损坏等问题突出,用电安全隐患非常大。电工志愿者们到达后,第一时间商讨改造方案,相继进行电路铺设,节能灯安装等工作。改造时间持续了整整三个小时。 

  据了解,县电工协会于2015年8月20日正式成立,拥有中、高级电工专业技术人员70多人。2016年“莫兰蒂”台风后,他们陆续义务为一些乡镇的贫困户修理破坏的电线线路。同时,我县不少困难党员、贫困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群体住在偏远山区,因结济拮据、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多数住房内照明线路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搭接混乱、线路老化等隐患。对此,县委两新工委联合县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壹家人公益联合会和县电工协会,经筹备,今年5月4日,“红新点灯”两新党组织帮困项目应运而生,将更好的解除困难群体家庭用电安全隐患。自项目开展以来,县壹家人公益联合会相继发动志愿者对县内19个乡镇150多户困难党员、贫困户等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最终确定了首批53户帮扶对象。

  壹家人公益联合会党支部书记蔡其将说:“我们发挥壹家人公益联合会覆盖面广的特点,动员雅阳、南浦溪、雪溪等乡镇分会深入农村山区走访收集困难党员、残疾、低保等家庭,为项目提供帮扶对象,并且建立一人一档,后期进行跟踪回访。”这个项目摒弃了以往的发放资金或者慰问品的模式,帮扶对象得到的不是资金,而是具体的线路改造服务。平均一户得到1000元,用于购买材料,而技术工人则是无偿提供服务,解决了有的困难群众将帮扶资金他用,或者请不到工人,买不到合适材料的问题。同时,项目实施过程透明,由志愿者全程参与记录,并将数据汇总在“云湖帮困”APP平台上公布。 组织部副部长叶锦韶介绍:作为受助对象只要把家里的门打开,让我们的志愿者进来 对你家进行线路改造就可以了。这个是真正实现了精准帮困服务到最后一米。两新党组织、志愿者、专业人员,三股力量汇聚在一起,不仅拓宽了两新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更通过开展用电安全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防范老旧房屋的电路火灾。

(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