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顺三宝   ->   泰顺廊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文兴桥圆桥 千余群众共同见证廊桥“重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8 10:25:00 作者:周晓叶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叶)历经一年修复,在去年台风中被冲垮的三座国保廊桥——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古廊桥又重现在碧波之上。继文重桥、薛宅桥之后,12月16日,文兴桥也举行了隆重的圆桥仪式。

  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文兴桥的木匠主事曾家快钉上最后一块桥板,现场鞭炮齐鸣,文兴桥圆满“重生”!外地游客及中央、省市县多家媒体纷纷赶来,齐聚廊桥,田埂上、村道上、山坳间,围满了千余名群众,共同见证我县这一历史时刻。

  领导和嘉宾步行进入文兴桥,沿路参观非遗民俗展、七县廊桥图片展等,了解廊桥的前世今生。现场还举行了万人签字仪式,助力廊桥申遗,以及文兴桥圆桥踏桥仪式。

  踏桥环节,嘉宾及长者踏上桥梁,抛洒红豆花生等谷物组成的“八宝”,象征着福气洒满整座廊桥。舞龙队也从桥头舞到桥尾,踏桥祈福。

  在廊桥修复的这一年间,我县倾注全力,与时间赛跑,尽一切努力完成廊桥修复工作。在点滴细节的“苛求”中,在日复一日的汗水挥洒中,三座廊桥的修复工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季海波说,文兴桥的圆桥活动结束以后,就意味着我们三座国保廊桥的修复全面完成了,“在农村或者在我们民间都认为桥通过圆桥就赋有了生命,就带着灵气,我们在桥上走着就带着满满福气。”

  2016年9月15日,我县遭遇百年一遇的“莫兰蒂”超强台风,一日之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保廊桥相继被冲垮。廊桥受灾后,政府、专家、社会,三方合力,仅6个月就完成了构件收集整理、地质勘探、安全评估、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论证批复、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工程预算、施工单位招标等所有前期工作。今年3月正式进场施工,目前已全面完成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修复工程。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