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迎十九大|盘活山水资源 打造山区城镇化“新样本”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09 16:13:24 作者:赖淼莲 林海 刘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赖淼莲 林海 刘哲)建设山区最美县城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五大战略重点之一,也是我县“十三五规划”的重头戏之一。近年来,罗阳镇以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为契机,以生态化与城市化相互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为目标,大手笔投入、全方位开发,纵深推进城镇化发展,打造“小县大城关”,促使我县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记者在文祥湖水库的施工现场看到,目前这个工程已完成了土石方的开挖,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主坝的石料填筑和浇灌。这个工程总投资2个多亿,预计2018年底完工。工程的竣工也意味着罗阳镇的城镇品味将得到极大提升,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建成后的文祥湖水库工程将形成约520亩的人工湖面,在改善县城水生态环境、解决城关长期供水需求的同时,还将于环文祥湖周边建设融为一体,让百姓依山傍水而居,与水为伴,打造最美山城水景,实现“山、水、人”和谐统一,为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型小康县”创造有利条件。

  罗阳镇副书记、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志利告诉记者:“我们的想法就是建成一个最美山区县城 、三个小城市 、一个坡地小城市 、一个旅游小城市和一个生态小城市,从点上讲的话,就是建设五美空间——城区美、街区美、校园美、园区美、景区美。”

  近年来,我县市政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先后完成新城大道、文祥大道、廊桥大道、湖滨北路等道路建设;环境景观工程不断提升,文祥湖公园、凤凰山公园、金湖广场等公园相继落成;公共设施配套工程不断完善,县人民医院、行政审批中心、供电大楼、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先后投入使用。

  生活便利了,服务完善了,娱乐多样了,这是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共同感受。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推城镇产业、城市、人居三者相融合,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新动力。近年来,罗阳镇在招商引资上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湖滨花苑、万洋华府、华鸿中央广场、青草湾综合体、浙南茶文化城等项目建设完成,并引入香洲开元大酒店、茶源酒店、人本超市、开太百货、肯德基等一批精品商业项目入驻,让群众在最美山城建设中切实感受到了幸福感。市民王女士说:“我每天饭后都来台地公园这里散步,在这里散步感觉心情很舒畅。新城这两年发展真的很快,变化很大,跟去年相比,今年上街买东西感觉方便多了。”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罗阳功能区管委会以“山区最美县城”为主要目标,致力于打造一个山水相融的城镇化“新样本”。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县已累计完成投资79.9亿元。“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围绕这一工作目标,以规划理顺工程、山城靓丽工程、功能提升工程、设施完善工程、县泰民顺工程等七大最美建设工程为抓手,投资54.2亿元安排新建(或续建)45个工程建设项目。

  “关键是做好水的文章,也就是泉湖山城工程。文祥湖是新老城结合部,这是城市的绿心也是绿肺,可以说这是一个画龙点睛的工程。这个工程做好之后,真正能够解决泰顺高山没水的现象。”苏志利说,“泰顺除了做水的文章之外还要做山的文章,所以我们主要以老城和新城为中心,老城以凤凰山为中心,附带着边上四五个公园。新城是卧龙山,我们想把这两个公园都重新打造提升,真正能够体现出琴瑟和鸣、龙凤呈祥的作用,同时把老城和新城呼应起来。”

  未来五年,罗阳功能区管委会将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建设、产城融合三驱动并行,不断夯实城镇内生产业,完善城镇功能支撑,全面推进产城融合,打造百姓期待的最美山城。苏志利告诉记者:“功能区今后还是以最美山区县城为总目标,以90多个项目为抓手,以政策处理保障,同时储备更多用地,保障新城区的发展,真正做到为中国氧吧 康旅泰顺作出贡献。”

  山水律动,最美山城。眼下一个城镇化现代化的新城区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而十三五期间我们更加期待一个山水相依、灵动自然的生态型美丽山城。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