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多举措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15:41:4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县紧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多举措遏制农村陋习,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地开花,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实现“三美”幸福愿景,不断增强广大百姓获得感。

  强化核心价值观宣传,做好24字落地生根

  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抓好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在新老街道、主要交通沿线、公交站台等场所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公益广告,利用文化墙、文化长廊、中小学校园、建筑物围栏、农家小院等场所绘制“中国梦”、廉政文化、村规民约、孝道美德等公益广告宣传画,各村(社区)也利用宣传栏、横幅、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扶贫计生、环境整治等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群众自觉行为,让文明之风吹遍千家万户,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多举措遏制农村陋习,提倡新农村新风尚

  全县持续开展“五美”乡村创建,将移风易俗纳入,并全面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系列人物等文明元素评选。以“一约四会”为抓手,推广彭溪镇峰文村试点经验,19个乡镇各自选取重点村、难点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严格落实《泰顺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对桌次、餐次、随礼等做出量化规定,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实行婚丧喜庆报告和公示制度,设置举报电话,并给予100-1000元奖励。倡导婚丧新办多元化,举办首届“铁军情·廊桥梦”警营集体婚典,10对新人婚事新办,倡导礼堂婚礼,近三成文化礼堂被确定为婚礼仪式举办点。

  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内涵

  围绕重大节日,通过组织县域精英文化团队和文化部门编排优秀文艺晚会等形式,推行乡镇点单和文化部门购买方式,组织15支木偶戏剧团、7支民间灯舞队到各行政村开展一轮全覆盖的巡演活动,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活动送下去,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此外,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精心设计主题,开设多门类、多形式的展览培训讲座活动,并通过“泰顺文化”“泰顺百事通”等微信平台提前发布信息,进一步提高活动的普及率。2017年先后组织举办书法、摄影、书画等大型展览和畲歌传承、话剧表演、“戏享童年”、“阅享童年”等培训活动,还特别推出“关爱留守儿童”送公益讲座培训到边远山区活动,让更多的群体享受文化惠民成果。

(编辑 毛晓辉 县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