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 泰顺养蜂人的甜蜜期待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3 15:45:09 作者: 字体:

一年仅取蜜一次,7月份收割3000多斤土蜂蜜,如今才卖出300多斤——

  • 本文导读:今年60岁的养蜂人夏良甫的养蜂基地,在泰顺县雅阳镇雅阳坪村的山脚下。“我们基地每年7月份才收割一次,品质好得很!”说起养蜂、说起蜂蜜,老夏如数家珍。
  • 3

夏良甫对自己的土蜂蜜的质量和功效充满自信。陈翔 摄

温州日报记者 金朝丹

今年60岁的养蜂人夏良甫的养蜂基地,在泰顺县雅阳镇雅阳坪村的山脚下。“我们基地每年7月份才收割一次,品质好得很!”说起养蜂、说起蜂蜜,老夏如数家珍。但是今年,老夏多了桩心事——7月份收割的3000多斤土蜂蜜,如今还只卖出了300多斤。

他希望我们能帮忙吆喝,前提是:“我的蜂蜜,绝对是一流的。”

和蜂蜜结缘,缘于30多年前,夏良甫在泰顺罗阳东溪头租了一片地种板栗。一天,基地茅草屋里飞来一窝蜜蜂,他找来木板给它们做了个窝。一年后,蜜蜂给他带来两大罐蜂蜜。当时他爱人身体虚弱,患有慢性肠胃炎、慢性咽喉炎,他就将两罐蜜给爱人服用。想不到服用了一段时间,爱人多年的慢性咽喉痛和慢性肠胃炎都好了。

意识到土蜂蜜是个“好东西”,老夏开始在泰顺的各个“旮旯”去收集蜜蜂。在家人的鼓励下,渐渐购买成箱的蜜蜂养殖。但在最初养蜂的日子,由于没有经验,别人的蜜蜂越养越多,他的则越养越少。养到第12年,他将2000多箱蜜蜂养得只剩下30箱。“看着那么多蜜蜂死掉,眼泪哗哗的。”

有了这个“教训”,老夏开始在全国各地“取经”。经过几年摸索后,2011年,老夏和朋友一起成立泰顺“山丹丹”蜜蜂专业合作社,现在的3个基地共养殖600多箱蜜蜂,基地还摘得了浙江省农业厅省级示范基地的荣誉。

“原生态蜂蜜是蜂蜜中的精品,对养殖的条件非常严格甚至说是苛刻,必须有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花源和辅助蜜粉源;其次,必须具备科学的养殖方法和加工技术。”老夏说,他们的蜂蜜一年取割一次,一箱土蜂一年只能酿出10斤左右的成熟蜂蜜,因此土蜂蜜显得尤其珍贵和稀缺,具有普通蜂蜜所不具备的养生功能。拿着自己的蜂蜜,老夏一直夸口自家的蜂蜜品质好。可是,这样好品质的蜂蜜,为什么会滞销呢?

老夏说,自己在销售上不在行,不大懂得如何推广,所以销路一直没有打开。在泰顺当地,小规模养殖的蜂蜜,都能够被亲友或熟人买走,自己这样大规模养殖,当地市场根本无法消纳,自家高品质的土蜂蜜,也只能是“远在深山无人识”。

老夏介绍说,市场一般销售的主要为益蜂蜂蜜,益蜂采集的是单样花,取蜜时间短。他养的蜜蜂“翻山越岭”采集蜜源和花粉,汲取大自然精华,12个月才收割一次,营养价值完全不一样。“蜂蜜好坏,一般消费者肉眼无法区别,超市里最便宜的蜂蜜售价能低到十几元一斤。相比,我们的蜂蜜在售价上没有优势,可是吃过的顾客都说值这个价钱。”这是老夏收获消费者反馈的信息,也是他给顾客的承诺。

老夏说,自己想要打开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相信,有好东西,就不怕卖不出。

土蜂蜜一瓶500毫升,售价120元,如果你有需要,或者希望能帮老夏一把,请和他联系:13958996228。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04228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