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2亿年前三叠纪晚期:火山爆发开启恐龙时代的黎明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07-03 15:22:00 作者: 字体:

  原标题:火山爆发开启恐龙时代的黎明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约2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摧毁了过半的地球物种,为恐龙崛起铺平了道路。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认为,导致这次大灭绝的根源是火山爆发喷出大量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化。

  三叠纪晚期灭绝事件是地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几次灭绝事件之一,在短短一万年时间内,陆地和海洋生物都受到重创,一些生物类群完全消失,腾出了广阔的生存空间,恐龙、两栖动物和早期哺乳动物趁机迅速发展。

  科学界一般认为,当时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急剧上升导致气候变化,造成了这次大灭绝。对于这些二氧化碳从何而来,此前尚无确切答案。地质证据表明当时存在广泛的火山活动,但此前未能确认其间的关联。

  英国牛津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分析了全球多个地点地层沉积物里汞元素的含量,发现三叠纪晚期生物大灭绝事件与火山爆发之间存在明确关联。

  火山爆发会喷出含汞气体,汞随大气散播后沉降下来,剧烈火山活动时期形成的地层里汞含量会特别高。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来自英国、奥地利、阿根廷、格陵兰、加拿大和摩洛哥等6个地点的沉积物,发现三叠纪晚期灭绝事件开始时,有5个地点的沉积物里汞含量大幅上升,此后20万年里还多次出现类似情形。

  分析还显示,沉积物汞含量上升与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时间吻合,意味着当时剧烈的火山活动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研究人员说,这是火山活动导致三叠纪晚期灭绝事件的强有力证据,可能还有助于理解地球历史上其他的气候变化。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