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管理陷困境 红色旅游难“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2 14:41:00 作者:林静 吴学湾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 吴学湾)我县既是山清水秀的生态县,又是历史文化遗产大县。作为浙南革命老区,我县红色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目前境内保留着近40处革命胜迹,1988年被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县”。据统计,每年我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我县部分红色旅游景点也存在着管理缺位、保护不力的尴尬局面。

  岭上湾党支部是我县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在我县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保护好这一革命旧址意义重大。然而,记者在这里看到,纪念馆的房屋主体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倾斜,为防止倒塌,勉强用一根大木头支撑着。部分木质主体构件都已经蛀成空心,地上随处可见散落的黄色粉末,屋顶的瓦片也不同程度受损,显然已是年久失修。

  上庄村村支书告诉记者,岭上湾革命纪念馆自2005年10月正式落成后,十多年来,除了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平常前来参观的人寥寥无几,十分冷清。不仅如此,由于纪念馆位置比较偏僻,又缺乏专人管理,馆内的部分桌椅、门窗、水管先后都被偷走。还有一些游手好闲的村民竟在这里聚众赌博,无奈之下,村里只好切断了纪念馆的。

  这里是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2003年1月列入县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然而,如今这个院子里长满了各种杂草,厅堂正中张贴着的刘英、粟裕等革命先烈的画像已斑驳发白,字迹模糊。在粟裕办公旧址,因木板腐烂断裂,地板塌陷了好几个窟窿。更让记者吃惊的是,会议室旧址内堆满了柴火、梯子农具、木板等各种杂物,却没有任何消防设施。据了解,目前这里仍居住着两位70多岁的村民。一旦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与岭上湾革命纪念馆、浙南特委成立旧址一样,峰文大战遗址的保护也不容乐观。纪念碑上空飘扬的国旗也早已经破败不堪,围栏被喷上了小广告,在附近干农活的村民把柴火、杂物等堆积在这里。当地村民对峰文大战遗址的保护现状十分惋惜,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保护好这一珍贵的革命历史遗产,促进当地红色旅游发展。

  近年来,我县努力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事业的发展,但由于我县革命旧址地处偏远、分布分散、管理落后,部分红色旅游景点仍存在管理难、保护难、开发难的问题。

  就如何建立健全管理机构,有效整合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红色旅游景点的保护管理与开发建设,相关部门也提出了相应的思路和举措。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