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文明示范街“晴雨表”再亮红灯 强化管理迫在眉睫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7 16:25:00 作者:许曾荣 刘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 刘哲)为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破解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2014年我县启动建设咪表收费管理系统,建成智能咪表79台,无线车位传感器停车泊位158个,并于2015年3月顺利投入使用。一年多来,咪表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乱停车现象,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方便了群众办事。然而,投入使用以来,市民停车不刷卡问题让咪表收费管理陷入困境,近日,又有不少市民反映咪表形同虚设。到底怎么回事?一起看记者调查。

  在城北路,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停车位基本上停满了车,在建设银行与农业银行一带更是停得满满当当。记者从公园路路口到城北路路口一路查看,发现28个咪表的56个停车位只有3个咪表是亮灯的。这意味着,56个停车位只有6辆车刷卡交费。

  采访中,咪表管理员表示,绝大多数咪表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极少数损坏了的咪表,也有专人维修,但维修时间比较长,而且更换过的咪表有的反映迟钝,影响正常使用。

  记者在公园路路口到景园路路口蹲点采访时,恰好碰到两位车主停完车没有刷卡就匆匆离开,在记者追问之下,他们给出了同样的理由。

  记者一路查看发现,在车位内停满车的城北路上,好几辆车的车窗上都堆积着一层厚厚的落叶,不少车辆沾满了灰尘,看上去停靠在这里的时间至少是好几个小时了。随后,负责这一路段的咪表管理员也应证了记者的猜测。

  咪表收费管理系统的投用,本意是通过收费,让有需要的车主短时间停靠,方便办事,提高公共车位的使用效率,防止部分车主随意占用车位,从而缓解城区乱停车和停车难问题,减轻老城区的道路交通压力。采访中,市民们普遍认为,咪表收费的初衷是好的,停车刷卡是最起码的文明素质。然而,停车不刷卡的现象十分普遍,咪表形同虚设,并没有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咪表管理员告诉记者,他们对于停车没刷卡的车主都会善意提醒,同时对一些没刷卡的车辆进行抄牌。从去年开始,抄牌记录已经堆满整整一箱,但由于没有实行强制执法,到目前为止,登记在册的违停车主都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为什么咪表逃票问题屡禁不止呢?难道相关部门对此就完全没办法管吗?随后记者来到罗阳镇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咪表收费管理存在诸多方面的难题,除了缺乏经费保障以外,最关键的就是他们没有执法权。如此形成的管理真空导致城北路咪表收费管理再度亮起了红灯。

  为让城北路79台咪表158个停车位得到更好的利用,针对咪表收费管理存在的问题,执法中队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试行第三方经营管理模式,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