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建筑垃圾成城市“疮伤” 治愈需执法监管良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9 09:21:00 作者:翁青青 刘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翁青青 刘哲)经过记者一周的走访调查,发现县城大部分建筑垃圾是房屋二次装修产生的,除了部分物业没有及时清理导致垃圾堵在门口外,相当一部分业主为了节省费用,不惜占用公共用地,偷偷违规倾倒建筑垃圾,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

  记者在城关多个住宅区走访时发现,正在装修的房屋数量庞大。仅阳光家园小区就有320多户业主正在装修房屋。为妥善处理建筑垃圾,物业公司要求每户业主上交装修垃圾清理费并签订协议。

  尽管有物业公司统一代收费用,委托清运公司处理,但记者在阳光家园附近的马路两旁和菜地里还是看到了几处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受阳光家园物业委托负责清运建筑垃圾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建筑垃圾是部分业主为了省钱,私下偷偷倾倒的。

  走访中记者发现,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在城关比比皆是,尤其是新建住宅楼盘集中的区域更为严重。在新城区湖滨北路一块闲置的空地,几百平米的场地到处堆着小山丘一样的建筑垃圾。从垃圾堆积的数量来看,偷倒行为不是一天两天了。

  据介绍,这个闲置的地块并非政府指定的建筑垃圾倾倒点。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筑垃圾必须统一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政府指定的两个建筑垃圾倾倒点,分别位于新城后山和毛垟坪,均由政府委托个人经营,倾倒一车建筑垃圾需要缴纳10元到20元的费用。

  委托物业公司清运建筑垃圾需要交钱,将建筑垃圾倾倒在指定的地方也需要交钱。一些装修主业为了省钱,既不和物业签订协议,也不想交倾倒垃圾的费用,便有了偷倒的行为。而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那么,为什么偷偷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会如此肆无忌惮?又该如何监管呢?记者又走访了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相关管理部门。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环卫所只负责生活垃圾的清运和填埋,住建局只监管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如果建筑垃圾在工地之外,或由个人偷偷倾倒在路边或者公共用地,管理起来十分困难。

  建筑垃圾犹如城市建设中的 “疮伤”,既侵占土地,又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城市顽疾若不及时有效治理,必将后患无穷。我县目前处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关键时期,加强对建筑垃圾的有效监管刻不容缓。

  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本建筑垃圾谁产生的,就应该谁负责,物业公司和业主在堆放、搬运、清理垃圾的过程中,理应做到无尘化处理,更不能随意倾倒。

  相关部门表示,抓偷倒现行犹如“猫抓老鼠”,管理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今后,他们将联合各个部门加大对违规运输、违规处置建筑垃圾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的规范管理工作。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