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城郊村卫生状况待提高 省级卫生村引领整改方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05 15:41:00 作者:赖淼莲 林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赖淼莲 林璋)连日来,我县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加大卫生环境整治力度,对县城及周边村落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上交垟、下交垟等城郊村,乱堆乱放、违规搭建、路边旱厕、垃圾设施不完善等现象依然存在,城郊村的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

  日前,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上交垟、下交洋村等村。 记者发现,一些住户房前屋后还存放着柴火、木头等杂物,公路边还有违规搭建的私人厕所,杂物间、鸡鸭棚等。记者路过时,还看到部分村民在焚烧垃圾,气味十分呛人。部分村民甚至在显眼的路旁安置尿桶,大大影响了村子的整洁、美观。

  顺泰木业工厂前,因为货车行驶而扬起的灰尘,不仅污染了空气,也让周边的村民苦不堪言。

  记者沿路走访时看到,下交垟村路边的垃圾屋有几个已经破损,垃圾屋内的污水流到路面,发出阵阵恶臭。

  检查人员告诉我们,与前几年相比,上交垟村的卫生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但因为还保留着乡村生活习惯,村民们习惯于在自家门前、路旁晒晒木材,放置尿桶收集有机肥,一时间要让村民们改变观念也并不容易。他们认为,想要改善这些城郊村的环境卫生,效仿县内几个省级卫生村的做法,不失为一剂良方。

  随后,记者来到了南院社区三联村,三联村是我县在2015年唯一一个新增的省级卫生村。在从门楼步行进入村庄,宽敞、整洁的广场内看不到任何垃圾,水池内的流水清澈见底,长长的村道清扫的舒适干净,路面上见不到一只鸡鸭,就连村民的房前屋后也没有一点积存的垃圾。

  三联村村委会主任毛显云告诉记者,村两委在创建省级卫生村的过程中,也花了不少力气,采取了聘请村卫生保洁员、规范生活垃圾堆放、维护街道畅通和整洁、垃圾定期清运等多方面的管理措施。

  此外,毛显云认为,要做好村里的卫生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勤劳,碰到脏活累活,只要村两委工作人员亲力亲为了,村民也就会自觉加入到环境整治的行列中。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