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塑化剂的自白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3 15:24:01 作者: 字体:

Hello大家好,我就是大名鼎鼎的塑化剂实际上我并不是一个物质,而是一个非常大的家庭的总称。我们的家庭成员包括脂肪族二元酸酯类,苯二甲酸酯类,苯多酸酯类、苯甲酸酯类、多元醇酯类、氯化烃类、环氧类、柠檬酸酯类、聚酯类等多个族群。虽然我们的家庭成员很多,但是最常见的是苯二甲酸酯类。而苯二甲酸酯类中,最常被用到的就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也就是DEHP。作为塑化剂,我们经常被用在塑料制品中,同时在很多粘合剂、橡胶制品、电缆和医疗器械中也能看到我们的身影。我们最大的作用就是增加产品的柔韧度和粘附性。

虽然人类广泛的使用我们,但是我们对人类健康却是有危害的。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最为严重的就是干扰内分泌,损害生殖健康。由于人类摄入我们可以促进雌性激素的分泌,所以我们被划分为环境雌激素类化合物。如果女孩儿们过多地吸收了我们,那将会导致她们性早熟。同时,如果成年女性经常过多吸收我们,那将会导致月经不调等症状的产生。男人们如果吸收了我们,那么我们将抑制其体内的雄性激素,降低男人们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所以,当男人们暴露在含有过高的塑化剂环境中时,或者过多地吸收了我们,那么男人们的精液质量就会明显下降。如果青春期的小男孩儿长期过量的吸收我们,那么男孩儿们的性器官发育会明显受到影响,隐睾和尿道下裂的发病率要比正常环境中的男孩儿高出很多,而睾丸发育不良综合征的发生率也明显升高。另外,过度吸收我们塑化剂的男孩儿们更加容易患男性乳房发育症。人类还发现,如果孕妇过多的吸收了我们,那么对胎儿也有明显的影响,尤其是对男性胎儿影响更大,可能造成男性胎儿的性器官发育不正常。

除了对人类生殖健康的影响外,人类还发现我们可能与癌症发生有关。但是目前人类发现的证据并不能证明我们可以直接诱发人类的癌症,我们现在还只是潜在致癌物,所以希望大家先不要着急把我们当作癌症的代言人。另外,人类还有关于塑化剂可以造成儿童肥胖推测,以及塑化剂会影响人类的免疫系统的推测,但是目前也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是我们能干的。

我们的特点是个子比较小,所以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 直接进入人体内。如果你吸入了含有塑化剂的空气(塑料生产工厂),或者你通过皮肤接触了含有塑化剂的物品,或者你吃了含有塑化剂的食物,那么我们就会被人体所吸收。说到食物,我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易溶于脂类,也就是说比较容易溶解于油类物质。所以,当用含有我们的塑料材料包装食品时,我们就迁移到食品当中。当存放食品的容器是含有我们的塑料制品时,那我们也会进入食品当中的。另外在食品的生产、储运过程中也有可能接触塑料制品。前段时间人类闹出个“酒鬼”酒塑化剂污染事件,就是因为生过程中使用了塑料制品,导致塑化剂含量严重超标。还有,在高温环境下,我们更容易从包装材料中进入食物,接触食物的时间越长,我们进入食物的量就越多。

那么,人类如何避免吸收我们呢?

首先就是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当然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办法避免使用塑料制品。所以,人类要做的就是尽量减少使用塑化剂含量高的塑料制品。比如说PVC(聚氯乙烯材料)中塑化剂的含量就比较高,所以你们在选用保鲜膜或者食品存储盒的时候,就不要选用 PVC塑料制品,保鲜膜可以尽量选用 PE(聚乙烯)材料的。

其次,如果使用塑料制品,那么尽量不要把油腻,过热的食物放进去。同时尽量不要把食物放在塑料制品中加热,尤其不要图方便,直接把塑料包装的食物放到微波炉里加热。油、酒等易于溶解塑化剂的食品尽可能不放在塑料制品里,喝酒、吃饭不要用塑料餐具,否则容易把我们吃到身体里面去。尽量使用不锈钢、陶瓷或者玻璃等材质的餐具。

还有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塑化剂对儿童影响比较大,所以儿童玩具最好不要选用PVC材质的。同时,过软、过小的塑料制品玩具也尽量不要购买。

由于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所以目前人类生存的环境中,包括土壤、水、以及部分地方的空气中大量存在着我们的同类。但是如果你们只是吸收很少量的话,我们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非常微弱,所以你们不用那么恐惧我们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