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看到飞机就不寒而栗?三招助你摆脱飞行恐惧症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17-06-22 16:11:03 作者:潘先棣 字体:

  飞机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满足了人类遨游天际的梦想。很多人在乘坐飞机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向窗外张望,然后想象自己是一只飞鸟,在翻腾的云海中翱翔;但还有另外一些人,对乘坐飞机充满了恐惧,他们觉得只要双脚离开地面,自己的人身安全就打了折扣,以至于一看到飞机就不寒而栗。其实,这些人可能患有飞行恐惧症,那么什么是飞行恐惧症呢?

  四种因素诱发飞行恐惧症,你中招了吗?

  飞行恐惧症属于恐惧症的一种类型,与社交恐惧症、广场恐惧症、幽闭恐惧症等类似。患有飞行恐惧症的人群在面对与飞行相关的事物(比如飞机、机场等)时,会难以自制地感到非常恐惧,常常还伴有焦虑、心慌、出汗、呼吸困难等症状。一般来说,引起飞行恐惧症的原因主要有四个:

  1、原发恐惧。大部分患者在面对与飞行相关的事物时,即使没有特定原因或其它诱发因素,也会本能地感觉到恐惧。

  2、继发恐惧。部分患者对飞行的恐惧可能是由其它恐惧症引起的,比如幽闭恐惧症、恐高症等。在这种情况下,飞机的封闭空间和飞机飞行时的离地高度便成了恐惧症状的诱因。

  3、恐怖经历。比如见证或经历过飞行事故等。

  4、社会因素。比如对空难事故的持续关注等也可能使人患上飞行恐惧症。

  得了飞行恐惧症怎么办?三招助你重拾“飞天梦”

  面对飞行恐惧症时,我们并非束手无策,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治疗:

  1、认知治疗。从心理学上来说,一切恐惧症状都源于患者强烈而不理性的恐惧心理,比如飞行恐惧症患者往往会夸大乘坐飞机的风险等。因此,纠正患者的认知偏差、降低其对事故风险的预估等都能够缓解恐惧症状。

  2、行为治疗。在行为治疗法中有一种系统脱敏疗法,能够对飞行恐惧症进行有效地治疗。具体的脱敏过程可以分为两步:

  (1)虚拟训练。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等设备向患者重复呈现某一等级的虚拟刺激事物(刺激不宜过大,一般以患者能够平静地面对该事物,或能够在焦虑、回避之后逐渐放松为准),直到患者不再对该事物感到焦虑或恐惧即可,然后再选择等级较高的虚拟刺激事物重复以上步骤。值得注意的是,一次虚拟训练不宜超过4个等级,而且如果患者在某一等级的训练中出现了强烈的抵制情绪,则应降低等级进行训练。

  (2)现实接触训练: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让患者在现实生活中直接接触某一等级的刺激事物,仍然是从最低等级开始,逐级进行脱敏训练。当进行完所有等级的训练之后,还应该要求患者自己定期进行强化训练,一般以每周2次、每次30分钟左右为宜。

  3、药物治疗。如果患者的恐惧症状比较严重,但又由于某些特殊情况而必须乘坐飞机出行,那么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物,以此控制焦虑、心慌、呼吸困难等症状。(潘先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