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顺三宝   ->   泰顺廊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垮塌廊桥大部分木构件寻回 启动修复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8 14:49:3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 陶欣慰)9月15日,一场洪灾冲垮了我县三座国保级廊桥,还有多座古廊桥受损。洪水过境后,古廊桥的抢修很快提上日程。民众自发倡议、带头捐款、寻找木构件……廊桥修复工作已全面启动。

  启动廊桥修复工作,首要条件就是收集足够的古廊桥原始构件。台风带来的风雨尚未平息,当地群众就主动参与廊桥构件的寻找。截至9月20日,薛宅桥已经收集到200多件大型木构件,以及大量桥板、挡板。文兴桥、文重桥已收集到400多件大型木构件。

  省级非遗传承人曾家快说,最难的就是把所有的构件找全,而且就算找全了,每个构件摆放的位置都不一样。

    曾家快在10多年前开始钻研廊桥,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测量每座古廊桥的各项数据。包括桥长、桥高、主梁,甚至每一块主要木构件的厚度。因为当时交通不便,曾家快几乎是靠着两条腿,访遍了所有的古廊桥。然而,因为技术有限,他没有办法将所有的廊桥结构、数据等精确的记录下来,只能靠手工测量、描绘,有些细节并不是很清楚。现在要修复廊桥还需要多方面收集内部结构的图片。 

  据了解,我县现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市县级4人,并组建了4支造桥团队和16名民间艺人力量。近年来,他们已经相继新建了18座木拱廊桥,有着成熟的施工技艺。此外,国家文物局已下拨首批300万抢救经费,民间各方力量也在积极筹集资金,目前暂定的修复方案是,参照文物部门之前测绘每座廊桥的数据和影像,以旧还旧。曾家快说,新造一座廊桥大约需要8个月时间,而修复被冲垮的古廊桥,需要的时间可能要更多。但我们坚信,国宝廊桥一定会再现光彩。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