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起来创造~300多学生人工智能创客赛场上比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0:4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菁菁)为了推进我县中小学人工智能发展,普及信息技术知识,培养提升的学生创新能力和科技素养,5月28日,泰顺县第四届中小学人工智能创客大赛在县文祥小学进行。来自全县27所中小学的300余学生参加了3D打印笔创意、机器人普及、机器人竞技、九宫智行等项目的现场比赛。

  3D打印笔创意赛持续了两个小时。赛场上,参赛选手们用手中的“马良神笔”把自己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创意作品。比赛现场,选手们展示了各种各样的作品,有泰顺特色的廊桥,有独具风格的餐具,有别致的航天模型……在这个项目中,学生们深入了解3D打印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

  九宫智行普及赛项目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根据比赛地图,合作着操控编辑程序,不断地调试着程序,让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这条线路不对,还有一个测试点没有经过,需要调试!”“机器人原地打转了,没有识别地图,要重启机器人!”“快点,快点,调试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最后再测一遍!”看似安静的比赛现场,实则异常激烈。这个项目考验着孩子们对信息技术的掌握能力以及团队的协作能力。

  机器人普及赛是一个有趣且具有挑战性的项目,需要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编程,操作清除障碍物,让机器人跟随一定的线路完成任务。参赛队在比赛前必须先把机器人从零件组装起来,然后再进行编程调试,需要参赛队员有较强的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机器人竞技赛是这场机器人大赛的重头戏。这是一个高端的比赛项目,参赛队员需要操作机器人完成一系列的任务,包括自动任务和手动任务,考验参赛队员的创造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比赛中,每支参赛队伍设计的机器人都各具特色,有弹射机器人、防御机器人、进攻机器人、高射炮机器人等。手动任务最为激烈,现场选手们神情专注、沉着冷静地操作着无线遥控器,机器人在赛场上忽左忽右,灵活自如地夹球、进攻,引起场下观众此起彼伏的欢呼声。

  近年来,县教育局十分重视人工智能教育,积极开展人工智能进校园活动,多次举办青少年创客比赛,极大地促进了人工智能教育在我县中小学的推广和普及。此次比赛为广大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让创客精神、创新教育之花在我县中小学校园全面绽放。


编辑 骆晓燕 校对 黄淑霞 责编 曾丽军 监审 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