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共享鸡舍+乡贤资助,让秀溪边村更美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4 15:23:00 作者:高欣欣 高淑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高欣欣 高淑婷)三魁镇秀溪边村,因秀溪流经村境,以此得名。近年来,三魁镇秀溪边村多措并举,致力于将和美乡村建设的目标数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动图景。

  日前,记者走进秀溪边村,民房前五彩斑斓的花卉点缀着街道。老旧的泥砖房统一刷成白色,一幅幅精美的墙绘作品映入眼帘。磅礴大气的门楼和雄伟壮观的三魁廊桥遥相呼应。

  近年来,为了形成全民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秀溪边村村两委连同先锋党员模范力量带头上街清扫垃圾、整理杂物,带动秀溪边村的村民加入到和美乡村的建设中来。

  房前屋后鸡鸭散养造成的脏乱差一直是秀溪边村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三魁镇以及秀溪村共同打造共享鸡舍,让村民能够放心养殖。养禽农户吴义玉说:“以前在房前屋后养,环境卫生比较差,又有人经常来检查,养得也不安心,有时候又会把它驱赶掉。现在有了那个共享鸡舍,大家养得比较安心、比较便利,也不会影响村庄的环境卫生。”

  由村委会牵头在离居民区较近的山地统一搭建共享鸡舍52间,供散养农户集中饲养。棚舍按格划分给农户,规范给排水、道路等配套,方便群众就近上山饲养,较好完成散养到集中圈养转变。

  三魁镇和美乡村大行动科室工作人员翁温生说:“在前期的排摸过程当中,我们镇村干部仔细进行了排摸养殖户数和群众的迁移意愿,做通群众的迁移思想工作。在迁移和搭建的过程当中,给予了一些资金补助和安置过程的监督。”

  秀溪边村以共享鸡舍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和后期跟踪管理,较好地完成了村内房前屋后鸡鸭散养整治,提升了村庄的颜值。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各方支持,各界乡贤正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三魁廊桥”就是秀溪边村乡贤邱祖文历经六年谋划,捐资集资所建。

  跨溪而立的“三魁廊桥”,二层楼阁、飞檐翘角,精致典雅的“双龙戏珠”“龙凤呈祥”等雕刻艺术,更显廊桥的古色古香,经阳光照射,双龙栩栩如生,旖旎风光跃然木上。长92米、宽7.5米、高40米,单孔跨度48米,为目前中国现存的单孔跨度最长的廊桥。

  在廊桥主体建造过程中,邱祖文几乎每天都到现场指导施工。邱祖文说:“游客可以到这里观光旅游,本地人还可以经常在这里休息,在这里玩。到现在为止,我个人花了2000多万,来自社会的捐款有300多万。”

  泰商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建设,这座凝结了泰商家乡情怀,承载着乡风民俗的“三魁廊桥”如今已成为秀溪边村的一大亮点特色。

  “下一步,三魁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魁样板,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新跨越提供三魁经验。”翁温生说道。

编辑 涂秀秀 校对 周晓叶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