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温州14个文化项目 新晋省级非遗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1:44 作者: 字体:

  泰顺三杯香制作技艺、永嘉麦饼制作技艺、马氏中医妇科……近日,省政府公布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八大类项目共计110项。其中,温州14个项目榜上有名。

  据悉,这14个上榜项目分别是:洞头脚擂鼓、苍南雄奇拳五基法、苍南肉燕制作技艺、泰顺三杯香制作技艺、温州瓯窑烧制技艺、平阳漆器制作技艺、永嘉麦饼制作技艺、永嘉陈氏蛇伤疗法、永嘉苏同德堂骨伤疗法、马氏中医妇科、瑞安周氏堂骨伤膏贴疗法、瑞安曹村元宵灯会、文成白露习俗、瓯海水上划台阁。

  记者从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截至2021年,我市已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乐清细纹刻纸和永嘉昆曲,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活字印刷技术和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5项,占全国总数的2.5%,占浙江省总数的15.7%;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5项,占浙江省总数的13.2%;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79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64项。全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7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30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33名,全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904名,代表性传承团体14个,代表性传承群体2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宣传展示基地、生产性保护基地、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共63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2个。

  2022年是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温州文化备受瞩目。近年来,我市的非遗保护工作也不断致力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非遗活态传承,逐步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非遗保护工作体系,实现在浙江省非遗发展指数评估排名“五连冠”。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yw/202302/t20230202_400097.html?docId=400097&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记者 李艺 赖淼莲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