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度新闻客户端】泰顺南浦溪镇:古村古味氛围浓 文旅惠民添年味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28 15:45:57 作者: 字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期间,泰顺县南浦溪镇文旅活动不停供,库村开展了丰富精彩的节日活动,“非遗米塑”“古村村晚”“戏曲观演”“木偶体验”为春节增添了文化韵味,“快闪空间主理人”“打卡赢文创”“七彩陶瓷画”等趣味活动让浓浓年味包围了南浦溪镇,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古村村晚“闹”大年

  大年初二,在南浦溪镇库村村文化礼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古村村晚”如约而至。下午两点,伴着激烈的鼓声,鼓舞演员上台拉开了帷幕。随后,越剧演员们在戏台上将大展射手,用传统戏腔将故事缓缓道来,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展示在大家面前。乐器表演、歌唱、舞蹈等节目也轮番上阵,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村民们的掌声和喝彩。

  本次“村晚”舞台设在库村百年古戏台,具有浓厚的库村特色,节目由乡村艺术团成员及青年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彰显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风貌。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了一次自己制作的“文化大餐”。贴近乡土的节目和别有风味的传统文化也吸引过来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非遗体验传文化

  库村古村落还推出“非遗米塑”“畲族香包”“木偶体验”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提线木偶在古时又称为“牵丝傀儡”“悬丝傀儡”。作为一种戏剧,是通过悬着的丝线牵提使木偶人“活”起来,让观众见到的动作“宛若真人”“不异于生”。因此提线木偶戏又被称为“线戏”。非遗青年学徒为大家带来了《贵妃醉酒》木偶喝酒绝技,活动热情高涨,会场里掌声不断,让大家既感受到传承千载的古老文化的韵味,又能在生动有趣的表演方式中逐渐爱上木偶文化。

  活动还邀请了米塑非遗传承人张甜清老师开展“传承非遗文化·体验米塑艺术”活动。活动中,张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米塑的历史渊源,讲解了米塑揉、捏、掐、刻等制作过程,并进行了“喜兔”制作示范。在场的小朋友们看了后都跃跃欲试,纷纷拿起桌上准备好的米粉团揉捏了起来,在揉、捏、掐、刻中找到了快乐,唤醒了童趣,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古村美景和传统文化氛围受到众多市民游客的青睐,现场洋溢着一片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南浦溪镇积极探索本土文化和乡土艺术,把节庆活动与传统非遗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快乐喜庆的活动中传承非遗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培养乡土情怀。

  七彩陶瓷绘欢乐

  库村耕读书院还开展了“欢庆春节绘制欢乐”陶瓷娃娃DIY活动。活动中,文化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颜料和绘画工具,介绍陶瓷手绘的具体制作流程,引导和鼓励同学们自由创作。参与者们发挥想象,动手勾勒,为手中的陶瓷娃娃穿上彩色的衣服,大家用心创作,绘制新春福气,为新春佳节增添喜庆的节日氛围。灵动多样陶瓷娃娃,恣意飞扬的色彩想象空间,让孩子们的春节假期平添艺术气息。

  “闪店”主理招流量

  此外库村推出的“快闪主理人”也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在春节旅游爆发期通过招募“七日店长”进行店铺打理、物品售卖,再根据打理、售卖情况评选出“最库店铺”。活动吸引了众多对古村文旅发展饱含激情的创客团队和个体经营者入驻,推出了特色商铺、特色餐饮、古村文创展等,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竞相打卡留念。创客与古村景点的携手不仅给游客新奇有趣的旅游体验,吸引到大量客流,更能实现客流变钱流,带动古村落周边经济发展及村民增收。

  在这个春节假期,精彩多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锻炼了未成年人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新年”的快乐和喜庆的氛围。接下来,南浦溪镇还将举行猜灯谜、闹元宵等节庆活动,让欢快的节日氛围延续下去。

  来源 温度新闻客户端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ly/202301/t20230127_399272.html?docId=399272&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通讯员 洪鑫叶 孙晓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