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度新闻客户端】泰顺筱村:藏在山林之间的“年味”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28 15:11:21 作者: 字体:

  泰顺的筱村,不仅有“文兴桥”、“文重桥”两座国保级廊桥,还有着近八百年历史的徐岙底古村落和特色的民俗文化。  

  在这里,可以感受乡村年味儿十足的春节风情,筱村镇将春节文化、非遗文化相融合,推出舞龙表演、木偶戏表演、年糕制作等系列活动,与游客一道欢度春节。每当夜幕降临,五彩斑斓的花灯纷纷亮起,悬挂着各式谜语的花灯随风摆动,游客们穿梭在花灯下和家人们一起猜灯谜,气氛十分热烈。 

  漫步在徐岙底古村落里,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小径,可以看到虽经百年岁月,至今还保存完好的明清风貌。百年时光里,这里创造出无数独特的美味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红粬酒、舞龙、祭祀祈福、木偶戏、药发木偶......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都还在这里传承着。写春联、编竹篮、放烟花、逛年俗摊、米塑制作......春节里上演的各种文化活动,都散发着独属徐岙底的古老、淳朴的古村风情。

  在筱村公社,有隐藏在山林之中的霍比特小屋,以自然原生态和科普融为一体,让游客置身在童话世界里。田野上,生长着各色各样的蔬菜和“野火烧不尽”的杂草,这里是天然的植物百草园,让孩子们亲自采摘蔬菜,与泥土亲密接触,感受挖“何首乌”的快乐。亲子互动的山林“牧场”,有着山羊、兔子、小鹿、孔雀......在“小牧场”里与小动物亲密接触互动,进行投食喂养,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自己动手的快乐,也让他们学习到了文化知识,是寓教于乐的科普乐园。同时筱村公社还为游客准备了包饺子、做年糕、制作糖葫芦、画脸谱、拔萝卜等体验项目,并有祭祀祈福、文艺汇演等观赏性节目,让游客朋友们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据了解,为丰富筱村镇群众的假日文化生活,今年春节,筱村镇以“福满筱村畅玩小镇”为主题,推出户外游、非遗游、文化游等各种游玩活动,让游客切身融入当地生活,过了一个非遗年、文化年、和谐年,零距离感受泰顺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亲切的乡土年味。

  来源 温度新闻客户端https://wdapp.wzrb.com.cn/wenduH5/previewNews.html?CHNLDOCID=1063416&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