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寻访最美医者 致敬仁心仁爱|钟金阳:为护理事业奉献人生最美年华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5:26: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钟金阳2007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同年7月就职泰顺县人民医院工作至今,曾在内科、血透室、呼吸内科工作,曾任发热门诊护士长,现任感染科护士长,先后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血透,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感染内科进修。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感染科护士长,她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19年新冠突发,作为定点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她首批带领科室人员开展隔离病房救治工作;2022年再次请缨赴上海参与抗疫。近年来,钟金阳先后获温州市组织部优秀抗疫个人、泰顺县组织部优秀抗疫个人、泰顺县卫计局及院内优秀个人优秀护士长、泰顺名护士等荣誉。

  泰顺县人民医院的钟金阳,是来自浙南边陲美丽泰顺的小巧姑娘,她是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是疫点、疫区核酸采样的“大白”,更是一名有着“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精神的共产党员,多次主动请缨,奔赴疫情的第一线,坚决守卫人民安全,她为她所挚爱的护理事业奉献了人生的最美年华。在最具风险、最具挑战、最富担当、最令人生畏的感染性疾病科,干便爱不释手,干便尽忠职守。

  爱岗敬业

  奋战在传染病护理一线

  从事临床护理十五年,钟金阳有一半时间在感染科与各种传染病打交道。作为一名护士长,她掌握了丰富的感染性疾病护理技术及临床经验。感染科是肺结核、艾滋病、病毒性肝炎、伤寒等传染病诊治的专科,是很多护士来了走了、人人避而远之的科室,她却一干就放不下手。她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住院的患者,尊重每一位患者和家属,耐心细致地对病人和家属开展科普,教他们在感染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患者出院了,她总不忘随访,电话里总是“唠叨”了一遍又一遍要求遵从出院医嘱。

  勤学苦练

  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钟金阳以身作则,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病房,跟着科室主任查房,在晨会上及时将问题与大家交流、提醒。她重视科室护理质量安全,每天总是最后一个下班,走之前总要在病房走一圈,看看病房是不是还存在什么隐患。不论是工作期间还是休息期间,一旦科室有危重病人抢救,她总是随叫随到、有呼必应。长期的坚持学习使她的业务能力与日俱增,她在,护士的心就定,病人的心就定。大咯血窒息是肺结核最为严重的急性并发症,死亡率极高。有一回,钟金阳正准备下班,一位住院的中年肺结核患者突发大咯血,出现窒息昏迷现象,她听到护士的呼唤,立即冲入病房,协助患者摆好头低脚高位,迅速清理患者口咽鼻的积血,在医护的配合下,患者及时解除了呼吸道梗阻,及时开展了止血等一系列治疗。她放心不下,一直守护在患者病床前,直至患者神志转清。出院时,病人感激地说道:“钟护士长,您救的不仅是我的命,更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

  勇担重任

  守护家乡疫情防控线

  三年的新冠疫情,钟金阳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奔赴第一线。2019年春节,凌晨接到一个电话,她来不及向熟睡中的老公和两个孩子道别,提着行李就奔赴了抗疫一线,进了新冠收治隔离病房,这一去就是一个月没回家。2021年,护士紧缺,医院让她兼起发热门诊的管理,从那一天起她更是脚不着地,每天第一个到发热门诊,严格要求护士们做好消毒液的配置和门诊消杀工作,细致做好消毒记录和接诊准备工作;监督着医护对每一位就诊患者和陪诊人员认真询问流行病学史、近14天活动轨迹、有无发烧史,时刻提防,不遗漏任何一个排查对象。起初,发热患者们自己都很排斥来发热门诊就诊,他们一个个神情紧张,心理压力很大,她特别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消除患者的顾虑,确保了每天接诊200余名患者的发热门诊秩序井然。

  再次出征

  参与“保卫大上海战疫”

  2022年,她再次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加入温州市卫健委召集的赴上海医疗队。到上海一进方舱就是52天,作为浙江医疗队八队护理四组的专职感控员,她奉命组建一支7名感控员组成的考核官队伍,“一对一”考核每位队友穿脱防护用品的规范性,确保人人通过才能入舱。钟金阳感到肩上的责任非常重,一次次优化,一次次复盘,晚上睡到半夜想到哪个环节需要再改进,她马上起床记录下来。钟金阳每天第一个到岗,紧盯每一个队员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流程,不放过任何盲区,核查PPE穿戴,检查标识写了吗、气密性试验做了没、口鼻罩好了吗,强调手卫生最关键、不要往身上喷消毒液……每天入舱前,她都要反复唠叨,不敢稍有松懈。52天,她所监管的这支队伍没出现一个交叉感染,牢牢守住了“大白”同事们的安全防护网,顺利完成党和政府交代的任务。有队友说:“金阳姐做我们的院感,我们很放心,她不但有经验,又很细致,我们都很信任她。”

  钟金阳与无数医护人员一样,用笑颜和砥砺前行的身影,为自己的青春作最完美注解。

来源 今日泰顺客户端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