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今日小寒丨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15:14:25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今天23时5分我们迎来2023年的第一个节气——小寒。小寒时节,是二十四番花信风的起点,也是一年天最冷、雪最多之时,蜡梅已悄然绽放,那一抹鹅黄随风摇曳,给凛冽的天地增添了活力。

  进入腊月以后,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写春联、剪窗花,陆续为春节做准备,日子便这般热闹起来。

  小寒三候

  雁北乡:小寒之日“雁北乡”,这个“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是为先导。

  鹊始巢:小寒后五日“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了。

  雉雊:再五日“雉雊”。雉是野鸡,阳鸟,雊(gòu),求偶鸣声,这时,早醒的雉鸠就开始求偶了,早春已经临近。

  ——节选自《微读节气》

  小寒养生

  防寒:头部保暖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戴帽。因为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并且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

  防燥:适当滋补

  除了多饮温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

  防病:注重锻炼

  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此外,小寒后天气寒冷,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

  小寒虽寒,望春则暖。愿你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拥抱冬日的暖阳,汲取力量,不断前行。

来源 温州发布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