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蓝根红:以热忱之心传承畲族文化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1 17:50:43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蓝根红是我县少数民族届政协委员,多年来,她致力于畲族文化传承弘扬,以热忱之心当好畲族文化的传承人、代言人和传播者。

  蓝根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畲族民歌)泰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畲绣的传承人,先后获得省乡村文化能人、泰顺县第一届畲歌大赛对唱组银奖等荣誉。作为集多个荣誉、多种身份于一身的蓝根红,一直致力于畲族文化的传承。但作为传承人的她,最近却经常愁上眉头:“我觉得学习的前提是你要热爱本民族的文化,但是总感觉很少有人愿意去学习畲歌畲绣这些文化技能,打心底里去热爱它们。“

  感悟源于生活体验。蓝根红对于文化传承的思考,便是源于自己的经历体会,源于畲歌畲绣固有的文化魅力,也是源于由内而外的喜欢热爱。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妈妈给她做了很多小衣服、虎头帽,她非常喜欢,近几年她更是发现畲绣的魅力原来这么大,手工刺绣做出来的东西远比工业产品更有质感。

      当前,随着我县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富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走红走俏,畲绣乘着这股东风,通过参加各种市集、上线非遗外卖平台、让住民宿的游客手工制作等方式,在市场上逐渐打开销路。

  如果说,畲绣的美是可见可触摸、易于推广的,那么畲语的美则是神秘无形,更难以推广。畲语对于畲族,是文化符号,是传承载体,因为没有文字,口耳相传的畲语便是畲族文化的灵魂。蓝根红说,畲语传承的根在每个畲族家庭,畲语传承要抓小抓早,从小培养孩子的传承意识、使命担当,一棒交好一棒,畲语才能立根深处、代代传扬。“大人在家里可以跟小孩子说畲语,我们也可以举行一些畲语畲歌的培训,让小一辈融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让它慢慢壮大。”

  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多需求,畲族文化迎来转型升级的契机。政府更加重视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畲族文化的传承问题也得到了关注和重视。

  作为政协委员,蓝根红说,委员的身份充满荣光,让她感到使命之重大,同时也给她提供了平台,能够更好地传承弘扬畲族文化,履行好文化传承的使命。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