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好人章林:用爱为生命续航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7 10:22: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毫不犹豫,兑现诺言

  2021年11底的一天下午,35岁的章林接到了温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

  “章林同志,你作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参加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了,对方是一个4岁的男孩,家住河北,我们想和你再次确认配型成功的事宜,你是否愿意捐赠,你对此次捐赠没有什么异议吧?”

  突如其来的征询电话,让章林既惊喜又忐忑不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呢?

  原来,2014年6月的一天,来自温州医院的采血车开进仕阳镇,仕阳镇组织基干民兵参加义务献血,章林也报名参加了此次无偿献血。献血过程中,医护人员不失时机地向所有参加献血的人员宣传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内容。对于章林而言,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医生提到,如果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后,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后,就能以一己之力,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现实生活中,白血病患者无处求医,生命垂危的情形实在太多了,章林内心能够感受的到他们的悲伤和绝望。而如今医生就这方面的事情做了宣传和介绍,他暗想,如果个人的一次爱心行动能及时挽救他人的生命,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显得非常有意义有必要了。一瞬间里,章林内心深处萌生了加入中华骨髓库当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白血病患者带去一份生的希望的念头。

  “念头在心底产生后,我就悄悄然向身边的朋友和其他参加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人士,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人体的影响。因为我觉得仅个人接受不成,同样还要听取家人的意见,因为在这件事情上,我需要得到来自他们的支持,况且一旦主意确定了,就不能更改,为人处世,诚信第一,尤其是在关乎别人生命的大事上。”章林说,“经过了解大家告诉我,捐献行动对个人的影响不大,但是意义特别重大,以个人之力解救别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就郑重地在《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在医学界,有这样一个说法,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配型的相合概率为万分之一到四百分之一,也就是说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配型的几率微小。章林正式报名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并没有想过自己真的能够配型成功。8年之后,突然接到来自温州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是配型成功,章林认为自己实在是太荣幸了,接到电话的那一刻,面对工作人员的征询,章林毫不犹豫地一口允诺:“我愿意!”随后,他又接到了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对于工作人员的征询,他同样坚定不移地回答道:“我愿意!”

  人生诚可贵,一言顶九鼎。说道就要做到,从接到电话的这一刻起,他就开始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事项悄悄做起了准备。

  赢得支持,赴温采血

  在仕阳镇提到章林,很多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身为仕阳镇森林义务消防队副队长、国家级非遗项目碇步龙舞龙队成员,长期以来,他始终热心公益,每次遇到公益爱心事业,他总是冲锋在前,从第一次献血至今,已经累计献血2500毫升,并且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时长都已经达到了1100小时。

  一个人内心的爱,并非一日积累。章林之所以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念头也是生活中所有善良的沉淀。

  章林配型成功,准备为素不相识的人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消息传开后,很多人为他感到敬佩的同时,还有一些人为他担忧。

  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捐赠造血干细胞就是将针插进骨髓里,抽取骨髓,想想这个场景都让人后怕,因此很多人提醒章林,在这件事情上,千万要深思熟路。还有一些人则担心会影响到他个人的身体健康,劝导章林收回诺言,毕竟还年轻,万一捐献了骨髓,对自身产生不良影响,就得不偿失了,毕竟对方不是亲人,答应了也不必当真。

  别人的好意,章林当然知晓,感激之余,他用微笑和沉默作了回答。

  同样,章林的这份选择让家中的母亲也有些略微担心。他在向母亲详细科学地解释造血干细胞捐赠原理的同时,安慰母亲:“我在作决定时,就已经了解过了,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对人体也不会产生什么危害。咱们帮助的是一个孩子,如果他得救了,也等同于我们救了一条人命啊。更何况社会上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不止我一个,前面都有例子,捐献者没受一点伤,所以我们不用怕。”

  看到章林为了挽救一位素不相识孩子的生命的果断态度,母亲担心之余,最终还是被章林说服,欣然支持他去做好这件事。就这样,章林从思想上说服了家人,最终赢得了全家人的支持!

  人心都是肉长的,倘若能为挽救他人的生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付出,此举何等有意义,举手之劳,又何乐而不为之呢?

  章林说:“其实,我还有个想法,那就是为家里的孩子作一个表率,我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一个人的善良和爱,对别人来说就是生命的延续和幸福的延续,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我们都应该要积极参与。”

  2022年2月21日,大雪纷飞,洁白的雪让人感受到了什么叫纯洁。同样这洁白的雪似乎也见证了章林心怀的那份大爱。这一天,妻子亲自开车将章林送到县城,参加泰顺县红十字会在县城为章林举行捐赠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所有的支持都比不过行动,行动见证了善行路上,来自家人们支持的力量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尊敬。

  欢送会结束后,章林踏身上了前往温州的行程,正式开启了“雪中送炭”“为爱护航”义举之旅。

  为爱感动,无私奉献

  2022年2月25日,在温州市红十字会的精心安排下,章林先后完成了高分辨率配型、专项体检,最后正式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此时,一封来自河北的感谢信感,也千里迢迢抵达到章林的床前。医护人员在采集床前传递了小患者的母亲写来的感谢信,远方这位素昧平生的母亲,在字里行间,向章林表达了深切真挚的感激之情:“我的孩子现在4周岁,2021年底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病情凶猛,化疗药失去效果,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能够挽救孩子的方法。可是,孩子父亲同样身怀血液病,而我已经妊娠三月有余,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就必须放弃肚子里的孩子。就在我准备停止妊娠的时刻,中华骨髓库有了消息——您同意造血干细胞捐献。因为您的善举,您一下子救了我两个孩子!谢谢您,好心人。”

  对方发自肺腑的言语和内心的感谢,在那一刻让章林的双眼悄然湿润。此时的他突然真正感受到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含义。

  2月25日,经过3个小时的外周血液循环分离,医护人员成功从章林身上采集到了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小患者的救命之血。

  章林也由此成为我县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温州市第85例,浙江省第759例。

  谈到造血干细胞采集,章林说:“其实采集过程和献血差不多,除了腰有点酸痛,身体也没有其他不适。很多人对于造血干细胞采集不是很了解,经过这次捐献,我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因为随着医学技术的提高,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技术也从损伤大、痛苦大的骨髓腔内穿刺改为由从外周血采血,这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并且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不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对于这次捐献,我只是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并无可厚非,希望我的这次捐献,能够帮助那位小患者和那个不幸的家庭,衷心祝福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人间的爱从来都是相通,人间的血总是浓于水。一分生命的机缘,让章林有机会帮助他人,他感到十分欣慰。他说,目前泰顺县共有437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累计实现成功捐献3例。在此,真诚希望更多的爱心人数投身这项神圣事业,积极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不断传递生命的温度,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能够迎来生的希望,人间有爱,相助有力,抱团取暖,未来可期!

  来源 县文明指导中心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