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硬核”举措实招!保障重大项目攻坚提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10:00:23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当前,泰顺部署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攻坚热潮,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效提速。

  县纪委县监委迅速出台《严明纪律要求护航重大项目建设专项督查方案》,紧紧围绕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招引、要素保障攻坚等任务,全程跟进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纪律执行,坚决纠正和遏制项目攻坚、专班推进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成立攻坚专班

  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县纪委常务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督查专班,抽调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两办”督查室、组织部、发改局、人大和政协专委等人员力量,专门设立“4+1”专项督查小组,4个专项督查组分别跟进各自领域督查工作、1个执纪执法组负责调查、问责和处置工作,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工作推进、领导批示交办等重点,全程跟进监督。

  严明纪律要求

  配套建立《影响阻碍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十必查”机制》,强化责任倒查,严肃处理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十类行为,对屡督屡犯、情节严重的,从重处理、“一案双查”,对“中梗阻”典型案例,严肃查处,并实行“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原因、见处理结果”公开曝光。同时,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攻坚克难中出现的问题客观看待和正确处理,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措施,形成积极向上的谋事干事氛围。

  开展专项督查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工作推进、领导批示交办等重点,实施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中的失职失责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每轮督查后,各专项督查小组形成督查通报,如实报告进度情况和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专班领导小组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当月督查情况报告,研判督查重点,协调解决督查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快速移送督查发现问题线索,从快从实处理。

  建立派单机制

  强化问题分析和整改落实,对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派单县府办督查室,由分管副县长协调解决;对项目推进中的个性问题,派单项目涉及的乡镇、部门、专班,3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逐个对照整改,督查组对整改成效开展“回头看”;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中梗阻”问题,以及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派单执纪执法组,启动问责程序,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理。督查情况和人员处理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同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依据。

  县委组织部及时出台《组织系统保障重大项目攻坚提速五大举措》升级《泰顺县专班化大推动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选派干部三重管理、双向考核等12大机制,把攻坚行动“主战场”作为干部的“大考场”,积极发现和选拔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攻坚型、实干型干部,推动“以事找人、人事贯通”机制在项目攻坚一线、“招商引智”前线走深走实,进一步有效激励干部在重大关口敢担当、善作为。

  进一步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每年统筹调剂一部分公务员职级职数和一定数量的空缺科级岗位向县委推荐提拔任用在项目推进、“招商引智”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对在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智”等攻坚一线表现突出,但不符合提任晋升条件的个人,将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嘉奖、记功等奖励。

  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

  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学干一体365历练计划”,从各单位综合比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智”等攻坚一线历练。比选的年轻干部在攻坚一线工作一年后,表现优秀的经考核合格由县委组织部推荐推优。

  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采取明察暗访、听取市场主体和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智”等攻坚一线作风情况。落实《泰顺县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被人诬告的,予以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进一步加大干部能上能下力度

  对因工作推进不力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点名批评的,将约谈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在项目推进中问题化解不力,社会反响差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将向县委建议调整岗位;项目进度严重滞后、要素保障不到位、政策处理不及时的责任单位有关责任人,将采取改任职级、免职等组织措施;在乡镇、部门、专班等双向评价中反向评价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的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采取乡镇部门双向交流方式调整岗位,对反向评价占比超过二分之一的将责令辞职。

  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升级《泰顺县专班化大推动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在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智”等工作成效明显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专班,提高其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并在干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在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智”等工作推进不力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专班,约谈单位(专班)主要负责人,降低当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且主要负责人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负责人当年度不推荐提拔使用或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资料: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