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彭日大:化身领头雁 躬身谋共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14:40:42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彭日大是温州市人大代表、泰顺县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会长、泰顺县新乡贤参事会执行副会长、雅阳镇商会会长、雅阳镇乡贤参事会会长,曾荣获温州好人、温州市“尊师重教先进个人”、泰顺县优秀人大代表、感动泰顺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当历史的车轮滚到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在雅阳镇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恳谈会上,乡贤彭日大掷地有声地说道。

  1968年,彭日大出生于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村一家普通农户。从呱呱坠地开始,贫穷便和他紧密相连。现实的压力和家庭的困难,迫使他早早地放弃了学业。正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造就了彭日大扶危济困、热心公益的情怀。

  他用十余年的坚持

  助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我自己读书少,就小学毕业。十七岁,我就开始到外地创业,受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数十年的创业经历让我深知人才的宝贵和教育的意义。所以,我要回来,反哺家乡。”彭日大如是说。

  如何让地处偏远山区经济落后的家乡教育事业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推动和改善家乡的人才培育,这是彭日大长期以来思考和关心的重要问题。

  自2007年起,彭日大积极走访雅阳籍在外创业人士,倡议成立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在他的牵头下,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获省民政厅和省教育厅批准,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乡镇教育发展基金会。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自2008年成立以来,基金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凝聚社会力量、拓展筹资渠道,为振兴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帮助贫困弱小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雅阳镇中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中学中考连年取得佳绩,名列泰顺县农村中学第一名。14年来,基金会累计发放奖教奖学等各类资金达2606.6万元,奖励资助学生和教师达1.049万人次。

  让彭日大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了基金会的大家庭,许多受过资助的学生学有所成后,亦怀抱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步入社会的首月工资捐助基金会,自觉传承“奖教奖学、扶困助学、筑梦铸人”的宗旨。在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示范引领下,各乡镇先后成立了22个乡贤慈善基金会,为温州全市之最,捐资助学已蔚然成风。

  他用十余年的坚持

  助推家乡大交通发展

  雅阳有着被誉为“天下第一氡”的氡温泉,还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和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但交通区位的劣势,严重影响着雅阳乃至泰顺与闽东北旅游资源、生态产业的整合对接。2013年,彭日大牵头筹资600多万元,推动雅阳百福岩村与埠下村道路拓宽工程,道路全长8.2千米。2017年,在县镇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彭日大等爱心人士捐资下,松垟至半岭公路成功建成,雅阳公路网络日益完善。

  为了加快和提升泰顺旅游产业带规模化的形成与发展,彭日大敏锐地意识到,扭转雅阳乃至泰顺西南片区落后的交通格局,亟需打通雅阳至沈海高速复线(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的泰顺南北旅游大通道。现实的困难远比预想的难得多,省市部门没有把连接沈海高速复线的泰顺南北旅游大通道项目列入交通发展规划,而福建方对项目建设意愿也不强。为此,彭日大展开了十余年的“两线作战”,不断奔走于两省交通部门。

  彭日大回忆说:“为了推动连接沈海高速复线的泰顺南北旅游大通道建设,我当了十多年的市人大代表也就努力了这么多年。到省、市级相关部门争取支持百余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彭日大的不懈努力下,家乡群众翘首以盼的泰顺南北旅游大通道项目得到了两省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助力泰顺县构建交通外联主干道。

  他用十余年的坚持

  助推家乡大跨越发展

  “是社会造就了我,该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彭日大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只要对家乡有帮助的事情,再苦再累,他都是主力前锋。

  在建设新农村方面,他多次主动出资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庄发展规划编制等工作。在解决群众“看病难”方面,他连续13年聘请省内外知名医生到雅阳坐诊,雅阳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水平持续名列全县前茅。

  而最让他尽心竭力、全力护航的是雅阳镇旅游开发与城镇建设项目。2018年,总投资超227亿元的华东大峡谷项目落地雅阳。这是温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浙江省“152”工程项目、温州市市长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达32.8平方公里,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年创税超1.4亿元,带动就业超1万人。

  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面对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彭日大再一次奔走相告,进一步统一雅阳籍在外创业人士的思想认识,协助项目顺利推进。

  征途漫漫,筑梦前行,仁风义举永远在路上。彭日大时刻牢记反哺家乡的使命,践行拳拳初心,用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诠释“泰而不骄、顺而不止、商行天下、仁泽故里”的泰商精神。

来源 县委统战部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