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共享社·幸福里|罗阳镇开展葫芦丝、陶笛公益课堂活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14:41:5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辖区内少年儿童对传统古典乐器的兴趣,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近日,罗阳镇康欣小区“共享社·幸福里”联合县妇联、瓯江红·罗阳镇党群服务中心、罗阳镇社会工作站开展了一场葫芦丝、陶笛公益课堂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专业葫芦丝教师梅苏娇为孩子们教学。梅老师是浙江省陶笛、陶埙专业委员会理事,温州市笛箫协会理事、温州市首位陶笛考级指导教师资格证获得者,还是超七孔葫芦丝三维教学法发明人。

  葫芦丝是我国的一种民族传统乐器,它音质如丝绸般柔美,极富表现力,被音乐爱好者广泛学习。

  课堂上,梅老师从葫芦丝的简介、按孔方法、演奏姿势、气息的运用等最基础的知识讲起,边讲边演示,再开始入门教学,学习各种音阶,长音、连音、强弱音、循环换气、打音等,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听到不明白的地方还主动和老师沟通,老师也耐心地为每位孩子指导,并指出不足和改进之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孩子们对葫芦丝的使用和演奏有了基本的了解,学会了吹奏葫芦丝的基础方法。

  课程结束后,有的孩子说:“我一开始觉得葫芦丝非常难吹,但是我发现只要认真学习,什么事情都不难!”还有的孩子说:“我觉得葫芦丝造型别致,而且吹出来的声音非常好听,我以后要继续学习,把它吹奏得更好听。”

  陶笛是我国民族特有的乐器之一,音色独特优美,外观古朴典雅,演奏技法简单易学,以其特有的魅力赢得了人们的喜爱。

  在教学开始前,老师用提问的方式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孩子们对陶笛演奏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随后,老师为孩子们完整地演奏了一首动听的歌曲,还向大家展示了陶笛的吹奏方法,介绍它的构造。课堂上,孩子们纷纷举手发言,主动和老师互动、交流。老师与孩子们像是在进行一场远古与现代、音乐与文化的互动分享会……孩子们也学到了之前不曾接触过的知识。在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们不仅感受到了器乐之美,还在团体演练中学会了坚持,懂得了相互合作。

  本次活动不仅向孩子们传授了有关葫芦丝、陶笛等乐器的一些基本知识,也激发了孩子们对音乐和艺术类活动的兴趣,助力孩子们思想情操的培养,促进了孩子们的全方面发展。

来源 罗阳镇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