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凝心聚力走好“共富”新征程 奶牛种业重点实验室项目开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14 09:32:46 作者: 字体:

  计划年均推广应用胚胎10000枚以上,填补浙江省奶牛种业的空白,实现中国奶牛优质种质资源0到1的突破——6月13日,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项目在泰顺县柳峰乡正式开工。该项目占地面积705亩,预计总投资3.21亿元,拟通过3年时间,建设成一个国际对标、国内领先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据悉,该项目的建设单位为浙江一鸣全资子公司——浙江中星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力推动这一省级奶牛种业重点实验室落地该县,使之成为带动山区群众走好科旅融合“共富”路的新引擎,泰顺县充分利用集循环农业、农牧体验、亲子教育、休闲生活于一体的地处柳峰乡的“云岚牧场”资源优势,抢抓机遇搭建平台,专门抽调12个部门成立奶牛种业重点实验室创建专班,实行“政企协作+校企合作+联合论证”融合攻坚模式,政府部门与专家团队分批次赴天津博雅生物实验室、山东奥克斯生物有限公司奶牛种业实验室考察学习,再会同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专家多次召开方案咨询会,最终明确了在泰顺建设的相关实验室定位、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项目,目标定位为要“建成面向全国的高水平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今后将主要围绕遗传改良、良种扩繁、营养基因组学、乳品质研究四个方向开展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具体内容为奶牛重要性状基因组预测、大数据育种平台构建及其应用、胚胎移植技术为主导的快速扩繁技术和培育具有南方特色的抗病、优质奶牛新品系等,着力打造我省南方特色种牛培育基地并建立国际对标、国内领先良种供应中心。

  钻研产业硬核技术之时,该实验室建成后,还将充分发挥设备优势、科研优势,着力打造人才的科创基地,除计划为有意向来泰顺创业和就业的青年提供平台保障之外,还要实现与浙江大学、国内奶业领域知名专家的合作,组建起具备强大科研创新能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奶牛胚胎生产、移植技术团队,围绕奶牛种业“卡脖子”问题,采用先进理念、先进方法,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206%2Ft20220613_236198.html

  通讯员 赖淼莲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