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共享社·幸福里丨大安乡“陶共坊”:共享阵地助力土陶经济新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3 16:29:1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以前带孩子来体验土陶总是关门,现在好了,想来的时候打个电话预约一下,就有制陶师傅一对一指导孩子,还能把孩子做好的土陶烧好带回家。”带孩子来体验土陶的吴女士说。

  手工制陶,在大安乡大丘坪村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上世纪90年代,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陶,陶制品一度畅销全国。

  随着土陶、土碗逐渐被塑料、不锈钢制碗盘代替,陶制品也慢慢退出市场,大安许多制陶人逐渐转行,只剩下一家企业经营着土陶体验室。但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不善,制陶师傅时常外出授课,体验室也时常关门,经常有人去做土陶却没人去教,慢慢地,去的人越来越少。

  土陶文化的没落一直是曾文胆的“一块心病”。今年,全市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热潮,给曾文胆带来了新的想法:“既然村里有这么多会制陶的老手艺人,能不能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办个土陶工坊,分区设立体验室、制陶区、展销中心,让所有制陶人一起共享?”

  想法虽好,但共享体验室、共享展销中心从哪里来?由于村里手艺人转行已久,家里的烧窑也都弃用了,大家做出来的陶要在哪里烧……这些又是一个个难题。

  手工制陶工作室的负责人杨宗尾听说了这个情况当即表示,“这是好事,如果需要的话,我的工作室可以作为大家的阵地,我的窑也可以给大家共用。”

  于是,土陶体验基地开始重新装修,挂上了共享手工制陶体验室的牌子,原本土陶堆放区也“摇身一变”成了共享展销中心,以杨宗尾为首的17名制陶老艺人组建制陶指导师队伍,提供一对一制陶指导。

  做陶、烧陶、卖陶的阵地都已经得到解决,“陶共坊”正式开业。

  “村里很多老人原来都以为自己可能再也不会做土陶了,现在一个星期会排他们两三次课,人多的时候天天都有课,他们既能赚点钱,又能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还可以把土陶手艺传承下去,一举多得呀!”杨宗尾高兴地说。

来源 泰顺组工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