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精彩不断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3 10:05:0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6月11日,由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2年泰顺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县科技文化活动中心举行,20多项泰顺优秀非遗项目齐聚一堂,让市民们感受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此次活动还在司前畲族镇、仕阳镇设分会场。

 

  在非遗购物市集里,传统手工艺类的项目如廊桥模型、石雕、土陶、米塑、木杆秤、香包、车木工艺、木偶头雕刻、铜艺等,让游客们一饱眼福,感叹传承人的手艺精湛,作品巧夺天工;而另一边的绿豆腐、灯盏糕、糯米弄、松糕、肉丸、凉粉等泰顺非遗小吃更是让游客们“一饱口福”。

  在非遗体验课堂上,在米塑、香包制作传承人的细致讲解和展示中,学员们纷纷拿起自己手中的材料,跟着老师的步骤动手操作起来,切身感受非遗的奥妙。经过老师们细心的讲解,耐心的指导,一件件生动有趣的作品呈现在学员手中。

  据了解,此次活动涵盖非遗体验、非遗欣赏、非遗展演、非遗美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充分展示了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丰富了城市居民、青少年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

  6月11日,2022泰顺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司前畲族镇分会场举行。

  活动开始,非遗市集、非遗展演、非遗展示、非遗体验、畲族体育体验等活动接连亮相。在广场长廊两侧,14个非遗项目参加展销,京胡制作、骨伤草药、泰顺竹雕、彩带编制、畲药香包……每一个摊位之后,都蕴藏着一种文化和一颗匠人之心。活动以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为主要内容,以展览展示、现场销售、互动体验等方式呈现,全方位推动非遗文化走近群众,促使非遗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主舞台上,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了非遗节目展演的序幕。司前村鳌岭非遗传承队带来的一曲乌饭歌,用原汁原味的畲歌吸引着现场的观众,左溪村带来的《非遗连连看》,融合了彩带编织、打草鞋、纳鞋底等非遗技艺,让观众耳目一新。镇文体联合会的文艺爱好者们特别为大家送上了太极拳、功夫扇等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舞台下,手工匠人现场教学非遗技艺。在京剧脸谱体验区,孩子们拿起画笔、颜料,在素胚脸谱上仔细涂抹;在畲药香包体验区,精致的装饰、淡淡的草药清香俘获了一批批游客……大家品尝着风味俱佳的非遗小吃,感受舌尖上的司前,有糯香清甜的乌米饭、清凉解毒的绿豆腐、糯唧唧的糍粑,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时代风采,尽情享受着这场非遗盛宴。

  舞台的正前方,传统运动体验区和舞龙体验区欢笑声此起彼伏。游客和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体验舞龙表演,“红黄蓝绿”四条小龙舞得有模有样。畲族姑娘和观众们跳起了竹竿舞,在有节奏、有规律的打击声里进退跳跃。更有摇锅、采柿子、赶野猪、板鞋竞速、龙接凤、踩石磉等多个体育项目供游客们体验,大家在体验中领略浓浓的畲族传统体育魅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司前镇域内保存有50多种非遗项目,其中国遗2项,培养省市县非遗传承人50多人、省市县文化能人30多人。创新培育凤凰醉、畲药香包、上地土烧、咸菜等多项非遗,创成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市级非遗体验基地,左溪村获评非遗保护传承群体。今后,司前将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性发展,大力发展“非遗+”各类活动,推动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民族样板镇注入更多的文化力量。

  仕阳镇“非要逛仕阳”非遗快闪集市在一片欢呼声中拉开序幕。

  活动围绕“传薪非遗照亮未来”的主题,在泰顺县自然和文化遗产日活动仕阳镇分会场开展“非遗快闪”传统民俗展演展评活动,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开展带徒授艺和传承传习。一时间,碇步龙、提线木偶、越剧、古琴、万排抽狮在“非遗薪传”活动汇聚一堂、大放异彩。“非遗快闪”展现了一段时间以来挖掘、整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成果,将仕水流域优秀民俗文化结晶展现给广大观众,通过情景化、沉浸式、互动式的展陈展演模式,让受众沉浸其中、参与其中,展现仕阳非遗文化新形象,为后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非遗快闪市集非遗小吃展销区深得镇内外游客的喜爱,火爆异常,尽管天下着雨,也浇不灭游客对美食的热情。非遗小吃展销区联合仕阳本地饮食类代表性非遗小吃、非遗老字号代表人,在非遗美食展演体验区现场展演非遗技艺、制作非遗美食等,免费发放300张非遗消费券,供居民、游客在非遗集市活动现场按照规则抵现使用,让家乡的“非遗味道”在味蕾中绽放,让人民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非遗快闪市集的现场策划了非遗文创主题艺术展,专门邀请泰顺米塑、泰顺石雕、书画艺术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坐镇,现场讲解、展示非遗技艺,展览还专设“非遗小课堂”,教授非遗技艺、普及非遗知识,为热爱非遗的群众搭建了宣传展示和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作品走近群众,产品走向市场,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

  来源 泰顺发布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