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温州这个地方成立村趣公司,用“一粒乌米”绘就未来乡村画卷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14:28:00 作者:温都记者 蔡挺 字体:

  

  编者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绘就乡村新图景。推动“五化十场景”落地,建成未来乡村200个以上。温州的未来乡村将如何建成“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向往的乐园”?为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助力我市未来乡村建设,市农业农村局、温州都市报推出《未来乡村·温州场景》栏目,为你展现美丽中国的温州风景。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泰顺县罗阳镇岭北社区的乌米(黑米)粽被人买走了600多个。在位于村尾村村口的乌养村味馆,记者看到,一盒盒包装精美的乌米系列产品摆满了屋子一角,等着快递运走。村趣(温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村趣公司)总经理刘俊说,该公司不仅开发有乌米粽,还有乌米酒、乌米茶、乌米月饼、乌米汤圆等,力求做足乌米产业。

  如今,乌米产业已然成为岭北社区未来乡村发展的一部分。罗阳镇岭北社区书记张宗朝说,“趣游岭北”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结合岭北村尾村、板场村资源特征,充分挖掘梯田资源和“五古”文化,除了发展乌米产业、乡村美食,还开发田园旅居、亲子休闲、研学教育等主题业态,做好村企合作,对村尾村整体运营策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村企合作 做好乌米产业把人吸引过来

  2021年初,引入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与岭北社区的村尾村和板场村实现合作,成立村趣公司,是罗阳镇未来乡村工作迈出的一大步,这也是泰顺县第一个村企合作项目。

  刘俊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后因地制宜,先是根据岭北多梯田的特点,改水稻为乌米,并做好乌米深加工产业。“我们把完整的乌米,做成乌米礼盒;半粒乌米,用来酿乌米酒;乌米小碎粒,用来加工成乌米茶。这就真正做到连米碎都不浪费了。”

  从流转村中土地,到文化植入乌米产业,再到根据不同季节、中国传统节庆做研学活动,并帮助村民卖农产品,村趣公司真正做到了一二三产齐发力。目前,该公司已形成独具特色民宿+梯田风光+农业产业经济,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2021年,村尾村集体收入达到81.0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1.98万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加了20.18万元和6.54万元,构建了“三产融合、三农共进、三旅同行”的未来生产格局。

  政府引导 打造未来场景让游客住下来

  “趣村岭北”是一个传统与未来的交融体,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罗阳镇聚焦“三化九场景”内容,通过岭北的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使得民生条件不断完善。通过村企共建,建成美丽田园和精品民宿,并以共享模式引导和带动村民。

  “游驿”是岭北3家精品民宿之一,也是省级银宿,经营者是来自温州的刘老师。当年她过来支教,就喜欢上了这里,办起了民宿。“游驿一直坚持一个主题——助学和研学。”刘老师说,“今年,我们想通过主题研学和项目化学习课程的开发,把学科教育、自然教育和劳动教育整合在一起进行全科教育。岭北的天然自然环境特别适合孩子们开展此类研学,所以我们研发的课程,能够让城里的孩子和乡村孩子达到‘精神上的共同富裕’。而未来乡村未来场景的打造,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让他们住下来,社区的工作人员花了不少心思。他们在岭北实行了奖励机制,只要做民宿,就有希望拿到政府的补助奖金。

  张宗朝告诉记者,岭北整合“五古八美”资源优势,策划形成三个主题发展区域(乡村慢生活街区、娱乐研学体验区、高山田园旅居区)、一条特色游览线路(五古五福游线),丰富新业态和拓展产业链。目前,村尾村未来建筑基础风貌已基本形成,农房外立面统一改造、美丽河湖创建,全域呈现“有山有水、有树有花、有院有家”的美丽村庄风貌。同时,开展城乡一体化交通体系建设,形成“畅通、便捷、安全”的未来乡村交通格局。

  罗阳镇副镇长潘韦奇说,未来乡村跨越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支撑。因此,罗阳要聚焦“三基三主”,充分发挥自身生态资源优势,通过筑牢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岭北社区引入整村运营专业团队,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运作,通过一产到三产的转换,全面提升知名度和人气,不断盘活村集体经济,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全村景区化发展。同时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村资源,打通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财富的渠道,大幅度提高财产收入比重,建立起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真正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专家论未来

     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生态规划室主任 吴昊

  泰顺岭北资源禀赋突出,在未来乡村建设中以一二三产融合为目标,系统整合了乡村资源,通过村企联动,建设该县首个整村运营村庄。在一产方面应用乌米故事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一三产融合方面拓展了旅居研学新业态,带动了周边农民创收、集体增收。

  未来乡村建设是村庄发展方向的探索,泰顺岭北片应深度推进运营前置、先产后景、政村企联动模式。一是讲好“一粒乌米”故事,以乌米产业为核心,重视品种研发、开展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品牌、赋予文化内涵,切实做好农民、村集体的增收计划;二是打造好“乡野趣村”品牌,以古村民宿、旅居研学、康养休闲为抓手,结合传统古村落、梯田、自然地貌等资源,与乌米产业联动发展;三是善用“闲置老宅”资源,探索闲置农房再利用模式,将闲置农房及周边生态资源打包,寻求“两山”价值的有效转化。通过以上三个途径,做好产村融合、产景融合,绘就更美丽、更有内涵的“趣村岭北”画卷。

  来源 温州都市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521730

  温都记者 蔡挺

  图片由岭北社区提供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