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人民网】小茶叶大收益 小人物大作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4:32 作者: 字体:

  明山秀水,保兴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一阵阵欢快的歌声萦绕着茶山,阳光透过薄雾,映照着茶园,碧绿的芽叶挺拔枝头,茶农们三五成群穿梭于茶树间,满心欢喜地采摘着春茶。村前村后山上和田里,茶叶满目苍翠——那是村民们的“聚宝盆”。

  保兴村位于雪溪乡东部,与柳峰乡、福建省福鼎市沈青、万排、东溪乡交界,是一个“八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的多山少水型村落。全村共有1600亩茶园,受高山凉爽多雾的气候影响,盛产的茶叶品质上乘,是茶叶生产的理想之所。然而过去因为“卖茶难”,茶农们种茶,经济效益却很低。

  保兴村的巨变,离不开村里的茶叶合作社,离不开村里的“能人”林全强。林全强现居泰顺县雪溪乡保兴村,是泰顺县保兴村下堡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不仅引进了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发展了自家白茶产业,还成立合作社发展白茶产业,带领群众一起致富。

  一棵茶树,种下发展希望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林全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才能把家门口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几经考察,最终他把目光瞄准了邻省福建的白茶产业,主动向在邻省的亲戚家参观基地学习管理经验,虚心向当地茶农请教白茶种植的技术。在基本掌握白茶种植管理技术后,他先在自家的几十亩农田里试种,从选品、种植、水肥管理、病虫处置到采摘,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种植出优质的白茶,这也使得他的茶叶在周边茶青市场崭露头角,部分收购商甚至提前预约收购,销路不用愁,价格还能比市场价高20%。

  白茶的高品质和好价钱让林全强有了底气和信心,挖到第一桶金后,林全强首先想到的是家乡得村民们。他深知保兴村的茶农不易,但白茶产业的收益高,只要茶农肯干,一定能增收致富。他决定要通过自身的例子让村民一起参与白茶种植,带动村民一同发展。

  一家合作社,联结致富纽带

  保兴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家家户户都种茶叶,辛辛苦苦付出,但收益却不尽人意。一是标准难统一,茶叶种植是典型的“各自为政”,茶农管护方法及时间、施用肥料及用量都是按照经验来,导致茶叶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有高有低。二是短期难收益,通常茶苗栽种后2-3年才可以小批量采摘,在此之前的投入阶段,茶农几乎没有什么收益,还要倒贴,成本压力大。三是产业难维系,近年来因村里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种茶是件力气活,很多茶农对面自家茶园只能有心而无力。茶叶采摘之后,茶青交易市场上,零散茶农在茶贩那里往往卖不到理想的价格。 

  看着村里茶产业面临的重重困境,林全强决定成立一个合作社,把家家户户联结起来。2017年,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林全强牵头成立了泰顺县保兴村下堡农业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流转各户家的茶园200余亩,统一种植管理经营。

  一杯好茶,从源头做起。为了经营好茶叶合作社,促进村民增收,林全强费尽了心神。他多次邀专家到茶园指导,就茶叶种植、管护等进行理论和现场教学,协助茶农破除经验种植,遵循种植标准,科学生产。把茶园进行集中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稳定茶农收益。

  据悉,合作社采取的是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一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拓宽增收途径。

  用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茶农们的“小手”,抱起团来兴产业、谋增收,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如今的保兴村,几乎家家是社员,户户能增收,物质富裕的同时,村民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保兴村独具特色的制茶文化如茶香飘得更远……

   林全强打算将这一模式继续推广,把茶园发展、茶叶增产、茶农增收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更多茶农一起创业。

   来源 人民网http://scitech.people.com.cn.narn.nl/n1/c41163-313892.html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