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南浦溪镇:学端午“粽”文化,倡孝老爱幼新风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08:39:0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通讯员 叶孙晓)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未成年人与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南浦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南浦溪镇中心学校、南浦溪镇复兴少年宫、壹家人公益南浦溪服务站以回顾端午渊源为契机,以突出传统习俗为特征,以增强民俗体验为重点,组织开展以“我们的节日——‘粽’爱端午,爱送孤老”为主题的庆端午送粽子活动,把道德教育贯穿节日庆祝实践活动当中,引导学生关爱弱势群体,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增强爱心奉献意识,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志愿者首先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和划龙舟、吃粽子、挂香囊、喝雄黄酒等民间习俗,分享屈原的廉洁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小心,别漏了!”“要两只手都捏紧,千万别松开!”“快看我这个,成功啦!”……在包粽子环节,志愿者与学生们欢聚一堂,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不断,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和讲解下,认真学习虎皮粽子的手法和技巧。棕叶在一双双巧手中上下翻飞,现场节日气氛十分浓厚。“今天大家包的粽子明天会送给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学生们听到后热情高涨,专注投入,折粽叶、装米、定型、打结,很快一千多个粽子就做好了。

  次日上午,志愿者服务队拎着一袋一袋的粽子来到南浦溪镇中心学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新源、南峤等村,为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及送上亲手包的粽子以及节日的祝福。志愿者还为南浦溪镇高速卡口的工作人员送上粽子,感谢他们为南浦溪人民的生命及健康所作出的奉献。

  在端午节庆活动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元素,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次活动以贴近生活的方式让群众和未成年感受传统文化散发的独特魅力,在亲身参与、团结协作的过程中,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认知,提升了干群凝聚力,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