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减负提质 特色教育促成长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03 08:51:00 作者:毛晓辉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毛晓辉)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县各学校全面压减学生的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在优化作业管理同时,书画、声乐、手工、足球、乒乓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仅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也让孩子们在乐趣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泗溪镇中心小学:“双减”落地有声,“作业”精彩纷呈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搜集材料,一笔一画制作字帖、手抄报;在进行分类整理的基础上,制作个性化思维导图;用无穷的想象力,图文并茂地归纳分析知识点……近日,泗溪镇中心小学开展个性化作业展,一份份个性飞扬、形式新颖的作业展示出学生们的创意和童真。

  据了解,泗溪镇中心小学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突出学科整合理念,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五一”作业礼包,让孩子们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习得知识,在劳动实践中收获成长。假期结束,孩子们就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期待将精彩纷呈的作业交上来,经过师生推举评选,形成了这次特色展。此次个性化作业展评活动,是该校在“双减”背景下创新作业设计的又一次探索,减去学生作业的负担,拾起学生对各门学科的探索和热爱。

  不久前,泗溪镇中心小学还入选了“‘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未来,该校将进一步探索“科创筑梦”助推“双减”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双减”政策下的科普活动,助力课后服务科普教育,打造科技发展新格局,营造科普教育新生态,建立科创育人新模式。

  凤垟乡中心小学:“我的一方地”劳动实践助力“双减”

  凤垟乡中心小学开展“我的一方地”活动,让六年级的每位学生在自己的房前屋后选择心仪的一方地作为劳动实践地。

  孩子们自己动手翻地,又通过上网、问家长等方式,确定自己想种的、适合当前季节种植的农作物,并主动去了解自己种植的农作物需要如何养护。此后的课余时间里,在家长的指导下,浇水、施肥、捉虫、拔草......每位同学都精心呵护着自己的那块地,直到获得收成。从最初的选地、翻地、播种到最后的收获,孩子们的喜悦、成就感溢于言表,他们有的将自己一方地的农作物生长情况制作成了美篇;有的给自己的一方地画了一幅画;还有的同学将这个实践过程写成了心得记录下来。亲自体验的过程让他们感受到了农耕的快乐,也明白了父母劳动的辛苦,懂得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我们学校资源有限,但我们会根据现有资源发挥特色,实现拓展课少而精。”凤垟乡中心小学校长季晓玲告诉记者,在现有的拓展活动之外,学校还将努力开发实施更多元化的拓展性课程,培养孩子的个性特长、自主能力,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