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泰顺“十百千计划”惠及3000低收入农户,两年来落实补助资金1200万余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10:50:20 作者:温都记者 汪麟康 字体:

  泰顺县泗溪镇白柯湾村,一畦畦槟榔芋株壮叶绿,长势喜人。“多亏了当地政府给了我补助金,今年我种植槟榔芋12亩,预计可收入六七万元。”种植户包晓东昨天满面笑容地说。

温州都市报5月31日06版版面图

  种植槟榔芋,生活越来越好了

  白柯湾村民包晓东和妻子有两个孩子,年轻时他在外务工,一家四口的生活还能勉强维持。几年前,儿子生了一场重病,四处求医,花去一大笔钱,其中不少还是向亲友借的,这让本来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陷入困境。

  外出打工收入低,且无法照顾家中患病的儿子,怎么办呢?包晓东当时一筹莫展。听说当地政府扶持种植业,给低收入农户补助金。于是,他在2019年种了3亩槟榔芋。种植之初,包哓东自学田间防虫、防病等知识,并积极参加相关培训,起早摸黑加强田头管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年包晓东收获了2000多公斤槟榔芋,为家里增收2万多元。尝到甜头后,他又扩大了槟榔芋的种植面积。

  包晓东种植槟榔芋成功后,还带动村里低收入农户林小亿、包日快等人种植。他免费送上槟榔芋种子,并手把手指导,同时他还主动联系为种植户对接买家。在他的热心服务下,今年,白柯湾村有十几户种植槟榔芋,共计30多亩,从而为当地农户经济增收拓宽了渠道。

  “这两年来,政府一共给了我种植补助金1.68万元,使我种植槟榔芋的劲头更足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包晓东说。

  养殖蜜蜂,残疾人有了“甜蜜事业”

  走进泰顺县雅阳镇周陈蜜蜂养殖基地,只见一只只蜂箱排列有序,不时可见蜜蜂从箱口进进出出。养殖户周陈说,他是残疾人,好在得到政府帮助,加上自己努力,使原本苦涩的生活才像蜂蜜一样甜蜜起来。

  雅阳镇秀涧下村村民周陈,原先是一名电力抢修工,依靠微薄的工资维持六口之家的生活。10年前,在一次电力抢修事故中,周陈不幸失去双臂。“那年我50岁,是家里的顶梁柱,别说电力抢修了,连简单的农活都干不了。”周陈说,当时他非常苦闷,往后的路该怎样走呢?

  听说养蜂效益不错,还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周陈萌生了试一试的念头,用多年的积蓄及有关部门的补助金,购进8箱中蜂试养。“起初没什么经验,不少蜜蜂得了巢虫病,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但关键是‘赚’到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周陈说,养蜂使他觉得虽然自己是残疾人,但只要努力向前,一定会有出路的。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曾多次参加县农业部门和养蜂协会组织的考察团,如饥似渴地学习养蜂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陈的养蜂事业渐渐步入正轨,同时泰顺实施的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十百千计划”,给周陈的“甜蜜事业”插上腾飞的双翼,其蜂箱增至100多只。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周陈告别了低收入农户的队伍。“我能有今天,全靠政府这些年来的好政策,给我们这些低收入农户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十百千计划”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

  让低收入农户增收,走上共富之路,一直以来是泰顺县委县政府重视的项目。2020年该县推出《低收入农户增收“十百千计划”实施方案》,并出台《扶持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类项目实施细则》等系列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发展风险小、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短、平、快增收项目,重点扶持发展“粮、油、茶、果、蔬”等特色种养业,购买农产品、来料加工和民族手工业加工设备,发展屋面光伏,农业设施类等。

  根据扶持标准,比如低收入农户新发展种养殖产业项目,依据种养规模实行以奖代补,需达到最小扶持规模,可多种产业合计,每农户最高不超过2万元。该县计划每年培育低收入农户增收示范户90户,扶持低收入农户自主发展产业或实现就业900人,鼓励支持低收入农户自主增收,并且给予低收入农户自主脱贫后继续享受原有产业扶持政策三年,增强产业扶贫可持续性,营造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

  2020年以来,泰顺通过创新实施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十百千计划”,落实补助资金1200万余元,培育低收入农户增收示范户352人,扶持低收入农户自主发展产业或就业3212人,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来源 温州都市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521062

  温都记者 汪麟康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