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国好人”何振洪:退休后的他依旧“守山”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15:31:00 作者:林静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雅)2021年,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浙江省上榜8人,其中,来自我县的“守山人”何振洪上榜。今年年初,何振洪光荣退休,对于他工作守护的这片林地依旧眷恋,而“靠山吃山造林致富”是他39年前向村集体作出的承诺,为了这一句承诺,他付出了半生坚守。

  “这就是叫山豆根,三片叶子的,这个是从乌岩岭保护区采来的,种苗采来放这边培植出来,等结果后育苗,育苗越来越多,实验成功了以后就要种到野外去……”说话的正是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何振洪,大家都亲切的唤他老何叔,在1982年时他就踏上了种树护林之路,而这“守山人”一做便是39年,如今到了退休年纪的何振洪,却始终放不下这片林地。在实验基地大棚里,何振洪嘱咐徒弟林继森日后看护林地需要注意的事项。

  走到杜鹃花盆栽面前,何振洪俯身查看,他告诉记者这盆杜鹃花是他去年12月份种下去的,目前生长趋势良好,等育苗成功后将会进行大量栽种,明天开花的时候他还会回来看一眼。

  以山为伴,以树为友,工作的时候,何振洪进山巡查,不论阴天晴天,他每日都要翻山越岭巡查40余里,两天绕辖区一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落下。

  39年来,何振洪先后种植了300多万棵树,联营场从荒山变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每次巡查时他总爱抱抱这棵树,摸摸那棵树。在何振洪看来,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国家的“自然大宝库”,而他就是管理员,“护林员要勤恳一点,乌岩岭就是一座宝库,我们要保护好,护林员有这个职责。”

  自林继森开始守护这片林地后,何振洪也渐渐地安心了。有人说,守护山林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多少人来了又走了,多少人走了就不回来了,又能有多少人能在熟悉的那个地方坚持守护,看着每一年花开花落,四时而变,只有他自己知道,青丝会变成白发。林继森说:“他在这里呆了三十几年了,工作很用心,我觉得他很优秀。现在我在这边负责,山上的植物我都会巡护好,要把他的工作传下去做好。”

  1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何振洪以山为伴,以树为友,用自己半生的平凡经历书写了在乌岩岭生态建设的不凡篇章。2011年获得“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优秀护林员”荣誉称号;2013年获第三届“感动泰顺十大人物”称号;2014年被授予“泰顺县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被评为温州好人;2019年获“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荣誉称号。39年来,何振洪的足迹遍布乌岩岭全境,98%的森林覆盖率,是无数像老何一样的护人用青春汗水写就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离不开他们的执着与坚守。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