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起跨越看泰顺·共富故事|科技推动产业发展 樱桃番茄变“致富果”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4:17:0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2019年,大安乡花坪头村在温州市农科院专家的引导下,种植了两亩多的樱桃番茄,首年试种就让村集体增收4万元。如今,花坪头村樱桃基地面积已有7亩,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都十分成熟。未来当地计划推进瓯秀番茄共建共享项目建设,带动更多村庄百姓增收致富。那么这个樱桃番茄种植有着什么样的共富密码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眼下正是樱桃番茄成熟上市的季节,在大安乡花坪头村的樱桃番茄种植基地,一颗颗小巧玲珑的樱桃番茄长相饱满,红似玛瑙黄如玉,阵阵果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趁着晴好天气,采摘工人们带着手套、提着篮子正在加紧采摘中,采摘后将以13元每斤的批发价运送至各大水果店售卖。

  林小春、林杨春都是花坪头村村民,他们告诉记者,在这个基地务工已有两年多时间,稳定的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十分满意。而像林小春、林杨春一样在这里上班的工人还有十多位。

  花坪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维库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花坪头村农业发展结构比较单一,缺少效益型农业的种植经验,2019年,在温州市下派的第一书记张海利教授的指导下,花坪头村集体盖了占地两亩多的连栋大棚,试着种植了欧秀红樱1号和欧秀黄樱两个品种的樱桃番茄。“温州市农科院第一书记张海利就是联系我们花坪头村的,他把两个品种从温州市农科院带上来,我们试种,试种了两年以后,觉得口感好,所以去年增加了五亩地。”让陈维库没想到的是,在张海利的技术指导和村民的努力下,首次试种的两亩多樱桃番茄就给花坪头村集体带来了4万多元的收入,这让陈维库更加坚定了整村发展樱桃番茄的信心,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两亩增加到了现在的7亩,亩产达2000千克。陈维库说,能种出高效益的樱桃番茄离不开温州市农科院的技术支持。每到关键的节点,陈维库都会跟张海利联系,请教种植技术。

  此外,水肥一体化的数字大棚实现智能管理。在现场,工人们只需拿着一台手机就能操作每个大棚,控制着大棚温度和湿度,让樱桃番茄的生长更加科学高效。

  陈维库说道:“像我们平时给蔬菜施肥需要一颗一颗的放肥料,我们这个水肥一体化是用机器操作,机器一开,水溶肥放进去,一冲水就直接浇灌到每一颗小番茄的根部,三天后完全被吸收,便捷高效。”

  软硬件相结合的种植模式,为樱桃番茄种植注入了科技力量,也让当地实现强村富民更加有盼头。据介绍,自从扩大种植面积后,花坪头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二十多万元,在带动村民增收上也极为明显。陈维库说道:“种植樱桃番茄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增收,每一年最起码有20万元纯收入,此外还能带动周边的农户增收,比如给樱桃番茄抹芽摘叶子,每天就需要十几个工人。”大安乡党委委员齐涛介绍道:“该项目是通过土地流转、番茄销售和农户就业等方式,年均可以带动50多户农户的增收就业,和近3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樱桃番茄”基地建设项目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大安乡计划投资一千多万元,在花坪头、柳埠、下塔等村流转集中连片土地70亩,建设标准化遮阳联栋蔬菜大棚,配套建设智能化水肥一体化系统,推进强村富民“瓯秀番茄 共建共享”项目建设,带动更多村庄、百姓致富。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