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高山单丛茶更具“新鲜味”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5-13 09:30:23 作者: 字体:

  说起“凤凰单丛”,不少人第一反应是想到广东潮州,这个因凤凰山而得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为“物以稀为贵”不禁让爱茶喜茶之人为之神往,也让越来越多茶友茶客思绪万千。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稀罕茶”,在茶叶之乡泰顺的东溪乡成功引种,让“凤凰”飞入大山里,逐渐成为推动当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致富好茶、带富金叶,不仅让茶农增收致富之路越来越宽广,也让小山村看到了加速蝶变的新希望。

  凤凰单丛为何“相中”泰顺东溪?这还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广东潮汕人肖镇弟到泰顺旅游度假,被东溪黄淡漈村的秀丽山水所吸引,就在高山之巅种茶养鸡,畅享悠哉慢生活。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从家乡广东带来了凤凰单丛,栽种下后没有过多关照,也就任其野蛮生长了,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让“凤凰”就这样在浙南高山上安下了家。后来,单丛茶长势喜人,并且品相良好,当地党委政府便萌发了招商引资的想法,这又恰巧和“归园田居”企业家想法不谋而合,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营运而生,在泰顺野蛮生长了10年的凤凰单丛正式引种。

  为了让好山好水出好味,原本在泰顺司空见惯的种茶有了新的注解,不仅要选好址、供好地,还要做好配套抓落地。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带头上山做宣传、忙征地,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下,全力服务保障项目落地,跑出了项目供地到投产仅用时11个月的加速度。现如今,整个茶园占地有300多亩,茶树将近有七八万株,按照去年1000元每斤的市场行情,待到茶树成龄可采摘,预计可有近千万的产值,而这个数字还会随着树龄增长不断升高。

  “十年种树成好茶,高山单丛更有味。”说起“凤凰单丛”,常年与它打交道的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李少游如数家珍。平均海拔在850米以上的高山区位、昼夜温差极大的得天独厚,以及“山上日出山下雨”的独特小气候,成就了泰顺单丛的别有风味,虽然种植只有十来年,但是与同海拔、同树龄的单丛茶相比,泰顺单丛茶香更浓。

  除了好山好水好气候外,高山单丛茶别具新鲜味的关键,在于源远流长的茶乡文化和严谨严苛的制茶工艺。作为《采茶舞曲》的诞生地,东溪人从骨子里就喜茶爱茶,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具有别样的茶情,所以他们对新茶好茶更会包容接纳。与此同时,世代种茶制茶培养出的工匠精神让每一杯茶都更有灵魂。“从采摘、晾青、碰青到杀青、揉捻、烘焙,这一些列的工序都有严格的要求,对时间和天气等的把握都有讲究。”走入单丛茶的生产车间,李少游耐心讲述着单丛茶生产加工的每一道工序,眉宇间尽显一丝不苟。

  单丛十种香,泰顺有八种。为了让泰顺单丛香得更纯更真,这样的细致精致还体现在茶叶的前期采摘和后期的品鉴上,公司专门邀请了广东的业界泰斗来品茶,而且对于上山采茶的本地茶农进行系统培训,从登梯上树到鲜叶入篓都是手把手的教,茶农早上八点半上山开采,下午四点下山收工,避开露水摘得好茶,用工最多时平均每天都在70人以上。

  “一定会越来越好,借助凤凰迎腾飞。”驻足百亩茶园,东溪乡党委书记郑道俊和企业负责人一同谋划着高山单丛茶的美好明天,战州口到黄淡漈的5.5公里道路加快推进,茶园内民宿项目的谋划推动,都在为凤凰腾飞插上翅膀,从通路接高速到配套搞民宿,茶韵东溪更有惊喜。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205%2Ft20220512_231677.html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