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报丨泗溪镇中心小学成功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07 16:03:1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近日,泗溪镇中心小学成功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此次温州市仅有9所学校或机构入选试点单位。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评审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经自主申报、省市推荐、专家评审后公布结果。今年中国科协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的试点工作是以“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为依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汇聚一批优质科普资源,引领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培养带动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更好地服务“双减”工作,探索“科创筑梦”、助推“双减”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机制。

       近年来,泗溪镇中心小学秉承“开放创新 学以致用”教育理念,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该校通过精心设计和营造校园的科技文化环境,培养科技教师队伍,丰富科技活动载体,开发科技教育校本课程等活动大力开展科技教育,把灵活多变、充满活力的教育方式引入校园,推动科技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同时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把科技创新教育全面融入到学校育人体系,编制校本课程,穿插到各个学科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高涨,学习成绩、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切实推动了“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科协、教育部门联合强化“试点”引领作用,将通过积极开展科技教育系列志愿活动乡村行,组织优秀科技专家深入学校开展科普报告、指导科技实践活动等科普服务,加强校园科学文化建设;进一步扶持鼓励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3分钟”演讲赛、科学营等科技教育活动,着力提升校园科学文化氛围;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好基础学科后备人才协同培养工作;开展家庭实验室基地学校和家庭的创建活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开展科学学科教师培育交流、研学实践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技教师的业务能力;有效整合青少年科普资源全力打造品牌活动,助推“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

来源 县科协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