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光明网】一起跨越看泰顺·共富故事丨浙江泰顺:“打”出强村富民组合拳,探索乡村共富之路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15:34:19 作者: 字体:

  五月的温州泰顺,鸟语花香,山清水秀。

  来到泰顺,你可体验“空中看光伏”“光伏+科普”等旅游项目;

  也可体验人工峡谷风光和越野卡丁车穿越带来的双重刺激感……

  2021年,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实施强村富民“三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通过五年努力,力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品质全面提升,农民更加富裕富足。

  一年来,泰顺县锚定光伏发电、废矿改造、产业飞地等多个创新发展领域,探索乡村共富的多种发展可能。

  光伏发电“照亮”共富路

西旸镇光伏发电。 张啸龙 摄

  走进西旸镇,占地一千多亩的光伏电站“惊艳”眼球。五一小长假期间,许多游客远道而来,体验“空中看光伏”“光伏+科普”等旅游项目,趣味感十足。村民还在光伏板下种植了三叶青等许多中药材。大家亲切地称光伏发电为“山上银行”。

  2019年6月底,总投资金额达1.735亿元、总装机容量22.836兆瓦的兴农光伏电站建成使用,这是温州市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扶贫光伏发电站。“刚开始建设时遇到很多困难,从群众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接受并参与到项目中来,真的做了很多努力。”西旸镇常务副镇长林贤在是光伏发电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他对于整个过程有着很深的感触。为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消除顾虑,西旸镇曾第一时间组织村民代表、村干部,到上海、温州等地参观光伏项目。

  “今后五年,西旸镇还计划创建“省级低碳小镇”,新的招商引资光伏项目已在谋划中,有望与央企合作,投资5亿元,装机容量100兆瓦,流转林地2000亩。”林贤在可谓信心满满。

  “光伏项目不仅可以为全县55个村带来1120万元收益,还能为2.4万低收入农户,人均每年获得500元-800元的增收。”林贤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西旸镇直接参与投资受惠的经济薄弱村虽然只有3个,但这个项目给西旸带来的远不止这些。除了项目每年12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给原本从这片山坡地上得不到多少收益的村民带来了额外的收入外;项目建设又吸纳了本地五六十位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并网发电后项目日常维护等相关工作,同样需要不少村民参与,为村民提供了额外创收。

  昔日废弃矿坑摇身变成旅游景点

矿坑冰城。泰顺仕阳镇供图

  走进泰顺县仕阳镇矿坑冰城,昔日的破败已了无踪迹,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副全新的画面:一个集游、乐、研、学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区正在逐步形成。

  “来仕阳镇,游客可在原本的矿坑泛舟,体验人工峡谷风光和越野卡丁车穿越带来的双重刺激感。也可带上家人孩子,或是做回‘威亚飞人’,或是与各种卡丁车亲密碰撞,或是纯纯享受亲子乐园带来的温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浙江首个废弃露天矿山的“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由乡贤章云树抢抓机遇助乡兴、倾力回乡投资而成,充分利用独特的辉绿岩矿坑遗址资源优势,对320亩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全面盘活生态资源,废弃矿坑成功实现华丽转身。

  “我们老板2017年以前在上海、广东开公司,一直想回来好好为家乡做点贡献,后来看到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生态旅游的政策,就想着回来建设家乡,帮村民致富增收。”矿坑冰城副总经理张志超说。2022年1月25日,矿坑冰城项目第一期开门迎客,二期冰雪城堡区正在建设中,全部工程预计在2026年前全部建成并开放。

  “2021年,企业为项目所在地3个村集体增收50万元。目前项目一期正式营业,有效带动周边民宿、餐饮业经济发展,同步提供景区保安、管理员、工程师等就业岗位270个,近600名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仕阳镇相关负责人说。

  矿坑冰城之所以能够“梦想照进现实”,除了自身独特构造外,还得益于泰顺县政府创新性思路的勇于实践,大胆将党建指导团引入发展过程中,助推企业建立了矿坑冰城产业党建联盟,串联起了“企业+村集体+村民”效益的“多赢”链条。

  目前,该项目已成为泰顺县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一大法宝,有效填补泰顺南部旅游发展空白,为泰顺“全域旅游”注入强劲动力。

  “飞地”经济鼓了村集体“钱袋子”

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效果图。 泰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仕阳镇溪东村是泰顺县人口第一大村,共有5032人,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如何通过发展产业提升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这是一直摆在政府眼前的一道难题。

  “前些年,村里老年人种点茶叶(增收),其他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靠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泰顺县溪东村支部书记林细招说。

  为此,近年来,泰顺县先后出台实施意见,创新推出强村富民“三百行动”,明确乡镇级必须落实1至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低收入农户抱团共同富裕项目,县级参与建设“产业飞地”“科创飞地”创业园等,让村集体和农户抱团增收,让“一村一策”落地见效。

  2021年,作为温州首个山海协作工程“飞地”以及山海协作工程的升级版,泰顺“飞地”园区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该“飞地”园区集办公、研发、展销、金融、商贸、产业孵化、互联网大数据等功能于一体,位于瓯江中央、东临东海,景观优美,与未来M3温州中心站相毗邻,占尽交通优势。

  溪东村通过贷款方式,入资150万元成为园区“项目股东”之一。“入股之后,我们村集体每年有12万元的分红。”林细招说。

  据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说,出于对项目实施主体的实力、项目投资的风险系数、项目收益情况等几个因素的考量,泰顺县218个村集资合计1.15亿余元,以村集体为单位抱团投资入股了“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飞地项目。入股的村集体将作为项目股东,每年有望获利1000万元左右。

  “该园区作为县域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的项目平台,使得泰顺增强了自身的‘造血’功能,未来也将会进一步助推泰顺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该相关负责人说。未来5年,泰顺县计划投入16.5亿元大力推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贡献泰顺力量。(孙满桃 怀宽)

  来源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politics/2022-05/06/content_35713855.htm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