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看温州客户端】吃立夏饭,悬秤称童,跟着节气去乡村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5-06 10:31:52 作者: 字体:

  绿肥红瘦,夏日初长,5月5日是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吃立夏饭,悬秤称童这些和立夏相关的点滴民俗,传承着久远的瓯地雅趣,透露着浓浓的邻里乡情,至今在泰顺筱村镇的徐岙底村还保留着,编织出一幅独特的立夏景象。

  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徐岙底村,蕴含着丰富的乡土文化底蕴和最真实的生活烟火气。2018年,负责徐岙底古村项目的墟里团队进驻到村里,致力于深植古村本身的文化基因,挖掘古建筑、农耕、非遗等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乡村社区。这个五一假期,墟里·徐岙底村的“跟着节气去乡村·立夏篇”文化活动如约而至。

  俗话说:“立夏尝三鲜,三夏都平安”。徐岙底村有着新鲜的“山货”,“尝新”野餐宴上的美食全部就地取材。5月4日,阳光晴好,清晨大家就忙碌开了。在山野田间搭帐篷,摘鲜笋、剥豌豆、切萝卜,将新鲜的食材洒进柴火升腾的大锅,和入农家腌肉和糯米。一锅热气、香气氤氲的立夏饭,盛在竹子做成食器,分而食之,既是一场迎夏的仪式,也承载着大家五谷丰登、身体健康的美好期盼。

  “‘跟着节气去乡村’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两年了,很受大家欢迎”,墟里负责人小熊告诉记者,“比起做好看、美味的立夏饭,更重要的是体验,今年为了让孩子们用心去体察节气的变化,由孩子们作为大厨,为家长烧立夏饭,去田地里采摘豌豆、时令胡萝卜、玉米,下锅烧煮,都由孩子们负责做。”五一假期带着两个孩子来体验的市民林先生感叹,“真好!能让小朋友们远离手机,体验‘山里人’的慢生活,了解传统节气风俗很不错。”除了制作、品尝立夏饭,他们在立夏市集上还体验了悬秤称童,小孩坐在带绳的竹篓,用一根竹竿称体重,据说这一天称重会带来福气。 

往年悬秤称童活动图 墟里供图

  小熊认为最好的教育在乡村。与自然伴生的环境,是孩子最好的游乐场。这里的立夏活动还有丰富的春耕、犁地体验、做绿豆腐、植物拓染、米塑等活动。“我们的活动都是遵循自然规律和当地实际生活安排的,泰顺是一季稻,5月初正好是犁地的时间,我们就安排了犁地体验。本地村民组,游客自由分组,激烈的犁地乡村运动会,现场非常欢乐。”小熊介绍,为了活动的可持续发展,“跟着节气去乡村”活动有一半商业属性也有一半公益属性,来这里的游客有部分是民宿客人,购买了三天两晚一价全包活动套餐,还有是筱村镇本地人可以免费预约参与。

  来源 看温州客户端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xw%2Fmd%2F202205%2Ft20220505_230649.html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