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微改造、精提升”优化供给 激活山区文旅活力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01 14:23:00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微改造、精提升”是一项极具生命力的小工程、大事业,是城市“抗衰老”、乡村“奔共富”的一剂良方。此项工程开展以来,我县从实际出发,以提升旅游业整体品质和提升旅游消费为最终目标,结合“八精”工程,善用“绣花功夫”,坚持“留”与“改”,在现有基础上提供优质化的旅游体验。今天来看看我县的创新案例。

  创新供给模式,打造“精致”体验

  司前英士大学纪念馆里,惊险曲折的真假美猴王大战、唯美灵动的木偶长绸舞、令人称奇的木偶变衣秀精彩上演,围观的学生啧啧称奇。

  这是我县创新推出的“非遗外卖”模式,景点、酒店、民宿、旅行社等单位及个体游客“按需点单”,非遗艺人、传承人们按照指定时间赶赴指定地点为游客们倾情表演,送上最地道最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盛宴,实现游客随时随地观展体验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化传承需求。力求让体验者在我县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玩转非遗。提线木偶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朝浩说:“我们泰顺非遗有一百多项,通过‘非遗外卖’的模式,泰顺非遗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美化景观节点,共砌“精美”环境

  作为山区县,旅游业在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建设山区共同富裕“重要窗口”中举足轻重。除了体验,我县“微改造、精提升”还特别注重景观节点的打造和业态的植入,不断激活山区县的发展活力,助力共同富裕。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作为泰顺旅游业门面品牌,通过对廊桥文化园主入口进行升级打造形成“暮光之城”打卡点,利用天井改造成“爱丽丝秘境花园”,粉黛花园添加马场萌宠喂养、鸟巢网红拍照打卡点,并增加儿童游乐设施、婚纱摄影拍摄基地,整体提升游客游玩体验。

  廊氡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林作豪表示,廊氡度假区还将强化在度假区植入新的旅游业态,引入新的业态项目,提升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让游客想来这里玩、让游客在这里玩得下来。

  细化产业特色,探索“精细”运营

  接地气,更要与时俱进。南浦溪镇库村作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通过举办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百余名来自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24所省内高校的优秀师生,带着一份份空间设计效果图和文创产品设计稿齐聚泰顺库村,通过12个业态空间植入深化“微改造、精提升”,助推当地旅游事业发展。学生团队与村民共同生活、共同研究、共同改造,提升旧有限制空间的面貌、功能,活化村民闲置资产,书店、年糕体验馆等业态的陆续落地营业,焕发了库村古村落的生机,为游客带来了足够的休憩停留空间与打卡点。

  除了这些,去年,我县岭北社区村尾村、大溪源蝴蝶谷创新案例等一个又一个“奇思妙想”,让我县原有的旅游空间功能重置,更加凸显利用转化、环境景观精致精美、基础设施提质提量、接待服务人性智慧化、旅游消费体验多元化、旅游交通便捷便利等成果,更好地满足当下游客追求旅游品质化、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实际需求,成为“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以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的优秀范例,也真正激活山区县的文旅活力。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