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周刘付:打铁48载 匠心传递时代精神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1 11:20:44 作者:王文慧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王文慧)在西旸镇瑞后村,打铁匠周刘付的故事一直在流传,48年间,那一声声打铁声从未消逝,就像是破晓时的鸡鸣和山边的落日余晖一样,陪伴了当地人许许多多的时光。共同富裕是当前的时代命题,周刘付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在新时代折射出光芒,深深影响着一代人。

  在周刘付的打铁铺内,他熟练地夹起一块铁片,放在炉火里锻烧,不一会儿,他将烧得通红的铁片拿出来,放在铁砧上,抡起铁锤反复敲打。数十年来,他打造出近万件各式各样的生产和生活铁具。西旸镇包括周边其他乡镇很多家庭都有出自周师傅铁铺的器具。村民们都说,周师傅的手艺真好,希望他以后一直做下去。

  周刘付19岁开始随其父学习打铁技艺,在风箱前一站就是48年。他告诉记者,以前纯手工打铁的时候,至少要两个人配合,一个拉风箱,一个抡大锤,交替着来。

  无论酷暑严寒,周刘付都在叮叮铛铛的打铁声中度过。特别是炎热的夏天,他依然要忍受着火的炙烤,还要抡着大锤挥汗如雨地击打。虽然已经67岁,但他的双手充满了力量。靠着打铁的营生,周刘付养活了自己的家庭,在那个一天的工钱只有1.6元的年代,靠着打铁手艺,他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

  如今,孩子已经成家立业,自己本也可以安享晚年。但想到这门手艺很可能会渐渐失传,他便继续坚守这门老行当,更希望这份事业后继有人,铁匠铺燃烧百余年的炉火永不熄灭。

  在西旸镇,像铁匠周刘付一样的手艺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几十年的故事,传承着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这样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人坚守初心、奋勇前行。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